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機會在面前,錯過了很不容易再遇到


時間:2018/2/16 作者:王習訓

知道三惡道苦,我們趕快回頭還來得及。經教、祖師大德,我也常常提醒同學,只要我們一口氣還在,回頭還來得及;這一口氣斷了,回頭來不及了。等別人幫助我們中陰超度,沒有把握。中陰可以超度,總在遇緣不同,我們能遇到這麼好的緣分嗎?不見得!

我們跟別人做助緣是好事,自己一定要想到,我自己一定要能做得了主,我能去得了極樂世界,到時候有人幫助好,沒有人幫助也沒有關係。這種念佛往生的人也不在少數,我在這一生當中看到的就十幾個,那是真的,不是假的。

洛杉磯一個老太太,兒子在美國念書,畢業之後在美國工作,在美國結婚成家,生了小孩,把母親從台灣接到美國,照顧小孩、幫忙家事。好,美國請工人請不起,母親就幫助兒子照顧孫子。孫子四、五歲了可以上幼稚園,一家就四口,夫妻兩個都上班,小孩送到學校去,晚上下班把小孩接回來,家裡就一個老人,就他母親。

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緣殊勝,抓住機會就念佛。她念佛,家裡人不知道,你想想看,兒子、媳婦粗心。這一天她往生,往生肯定是預知時至,她沒有告訴任何人。怎麼知道她預知時至?她把遺囑寫出來了,不但遺囑寫出來,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她都把它做好了,都是沒有人看見的。

往生的這一天,她是坐著往生的,在床上打坐坐著往生。早晨起來老太太燒早飯,這一天老太太沒起來,沒燒早飯。外國老人的房間門是不鎖的,他們門一打開,看到老太太坐在床上,盤腿坐在床上,叫她也不答應,走到邊上看,擺在面前遺囑的一封信,給她兒子、媳婦的。旁邊看她做的孝服,兒子的孝服、媳婦的孝服、孫子孝服都擺在旁邊,她走了。

這個很厲害,臨走用不著別人幫忙,乾乾淨淨、清清楚楚沒人打攪。她是晚上走的,早晨才被人發現,晚上什麼時候走的沒人知道。這是念佛人的好榜樣!我相信她兒子把她接到美國去,這是她最好的增上緣,等於閉關一樣,白天的時間全是自己的。在外國出門,沒有車就非常不方便,如果再不接電話,真的叫閉關,多清淨!

所以緣抓住沒有一個不成功的。每個人不是沒有緣,有緣,就是你自己沒有能掌控到。為什麼?真正成就,叄寶加持你,叄寶加持就是阿彌陀佛準備接引你往生,他怎麼能不照顧!怎麼能不幫助!哪有這種道理!怎樣才能把緣掌握住?放下就抓住了,放不下抓不住,所以放下比什麼都重要。

這個世界不值得貪戀,這個世界真苦,不是假的,貧窮的人苦,富貴的人也苦。我們自己沒有富貴,但是跟富貴人接觸的不少,觀察這些富貴人都苦。佛經把這個世間比喻作苦海無邊,般若能度。般若裡頭,無比殊勝的般若,就是念阿彌陀佛。很多人不知道。你要真的知道抓住這個法門,你這一生永遠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你這一生圓滿成佛了。機會在面前,錯過了很不容易再遇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