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要走捷徑,要走近路,才有把握


時間:2018/2/16 作者:王習訓

“又如《阿彌陀經》六朝襄陽石刻”,這個本子,這石刻,有從石刻拓下來,稱為襄陽石刻本,裡面有幾句話,其他本子裡頭沒有,這幾句話就是,“以稱名故,諸罪消滅,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緣”。這幾句話,羅什大師的譯本沒有。夏蓮老說到這個地方,希望將來印經能把這幾句話補進去。好像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補進去這個本子。這幾句話很重要,特別是對我們,根性並不很利,智慧淺薄,業障深重,這幾句話對我們是很大很大的力量,幫助我們。

念佛,諸罪消滅,這個話,佛在經教裡頭講得太多了!時時刻刻叮嚀我們、勸導我們,慈悲到極處,不厭其煩提醒我們。眾罪消滅,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無論造什麼樣的罪業,這一句阿彌陀佛都能把它消除。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幫助你往生,生到極樂世界等於成佛了。極樂世界的人跟佛一樣無量壽,壽命無量,所以你有足夠的時間證無上菩提。不像我們這個世界,人的壽命不長,活到八十歲的人不多。所以我們要走捷徑,要走近路,才有把握。

淨土法門是近路,這句佛號是把握。只要你心裡頭常存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那我就祝福你,你決定得生。無論造作什麼樣的罪業,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八願講得好,第十八願說,你造了五逆十惡,五逆十惡的果報是在無間地獄,罪業裡頭極重的五逆罪,都能往生,這一句阿彌陀佛都能把這些罪業消滅。

阿彌陀佛接引你往生,這個例子多,《淨土聖賢錄》裡面,《往生傳》裡頭所記載的,我們看過。這些年當中,往生的人我們見過,許多瑞相我們親眼見到過,決定不是假的。業障重怎么辦?念這句佛號就能消業障,再要能把我們妄心放下,起心動念不離十善業道。

襄陽彌陀經這個石刻本,“是故阿難一心歸依瞻仰,即是多善根福德因緣,亦如諸已往生者,曾親近無量諸佛,植眾德本,故必能滿往生之願”,這個後面幾句話都非常重要。我們要記住,多念念,增長信心,不退願心,阿難能成就,海賢老和尚能成就,我為什麼不能成就?勉勵自己,努力追上。往生極樂世界決定在這一生,不能等到來生後世,來生後世可能愈迷愈深,你跟極樂世界愈來愈遠了,就要在今生,就在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就對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44集2017/5/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