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法師:為什麼說業力之凡夫,現生欲了生死沒有第二個法門(123-127)


時間:2018/2/16 作者:藎木

《答念佛600問》

123、為什麼說業力之凡夫,現生欲了生死沒有第二個法門?

凡夫無力斷惑,唯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方有了生死分。若論業盡情空,現今恐舉世亦難得其一二。若以信願念佛求生,則萬不漏一。

須知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現生即了生脫死,離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其餘一切法門,皆須修到業盡情空,方有了生死分。倘有絲毫未盡,則生死依舊不了。若論業盡情空,現今恐舉世亦難得其一二。若以信願念佛求生,則萬不漏一。(《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八第55頁 復許熙唐居士書)

124、現在人的對症藥和適合的修法是什麼?

對症藥,唯因果為第一。宜修法,唯淨土為第一。何以故?以自力了生死之難也。使真知之,殺了亦不肯棄置淨土法門而不力修也。

現在人的對症藥,唯因果為第一。宜修法,唯淨土為第一。若夫研究起信,雖亦具因果淨土。而凡夫知見,不能普領全義,又不能按論起修,則只一解義了之矣。無論何等根性,因果淨土,為必不可不先講究也。至於教相,亦須擇人而施。以學生各有所學之事,佛學乃兼帶耳。天機若淺,則專務教相,或將淨土拋在腦後,致成有因無果之結果。是不可不相機而設法也。今之崇相宗者,其弊亦復如是。彼提倡者,實不為了生死,只為通理性,能講說耳。使彼知自力了生死之難。斷不肯唯此是務,置淨土於不問,或有誹薄之者。此其人皆屬好高務勝,而不知其所以高勝也。使真知之,殺了亦不肯棄置淨土法門而不力修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409頁 復周群錚居士書七)

125、大通家和普通人應如何修淨土?

普通人,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即已。大通家能通身放下,亦易得益。否則終日在分別中弄識神者,則不得益,或反得病。

若大通家,則禪淨雙修,而必以淨土為主。若普通人,則亦不必令其遍研深經奧論,但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即已。此人不廢居家業,而兼修出世法。雖似平常無奇,而其利益不可思議。良以愚夫愚婦,顓蒙念佛,即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較比大通家之卜度思量,終日在分別中弄識神者,為益多多也。以故愚夫愚婦念佛,易得益。大通家能通身放下,亦易得益。若唯以義理是卜度者,則不得益,或反得病。及未得謂得,流入狂派者有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75頁 復四川謝誠明居士書)

126、什麼人在淨土法門能得實益?

唯上上根人與愚夫愚婦,能得實益。淨土法門,以往生為主。隨緣隨分,專精其志,佛決定不欺人。

淨土法門,唯上上根人,與愚夫愚婦,能得實益。而通宗通教之聰明人,多以志大言大,不肯仗佛慈力,而以仗已道力為志事,甘讓愚夫愚婦早預聖流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43頁 致銘光居士書)

汝雖於淨土法門,頗生信心。然猶有好高務勝之念頭,未能放下,而未肯以愚夫愚婦自命。須知了生死,愚夫愚婦則易。以其心無異見故也。若通宗通教,能通身放下,做愚夫愚婦工夫,則亦易。否則通宗通教之高人,反不若愚夫愚婦之能帶業往生。淨土法門,以往生為主。隨緣隨分,專精其志,佛決定不欺人。否則求升反墜,乃自誤耳,非佛咎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400頁 復周群錚居士書二)

127、末法時期,什麼人不妨圓修萬行?

智力充足者。但必須回嚮往生。

末法學人,如其智力充足,不妨圓修萬行,回嚮往生。否則固當專修淨業,以期仗佛慈力,橫超三界,直登九蓮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722頁 無量壽經頌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