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想成佛就成佛,問題是你想不想!


時間:2018/2/16 作者:蓮藏

「極樂世界無量清淨莊嚴,全顯當人自性。心作心是,理事無礙」。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作心是就這兩句話,這是世尊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說的。《觀經》是講極樂世界的理論、依據跟修行的方法。方法講得很多,十六種修行法,叫十六觀。理論最重要的就是兩句,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因為你本來是佛,只要你想作佛,你當然能成佛,就這個道理。為什麼你能成佛?你想成佛就成佛,問題是你想不想。

世間人想成佛,又捨不得這個世間,問題就糾纏在這個地方。能把這些糾纏全都放下、全都遠離,這個人用念佛的方法必定往生。臨命終之前,就是還沒斷氣,都來得及。只要肯把六道裡面這些糾纏統統放下,不再放在心上,一念、十念都能往生。

而且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地位,我們前面讀過,確確實實跟十方諸佛剎土不一樣。十方剎土裡提升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向上提升,極樂世界可能不需要,有人是節節提升,有人超越了,從一地就能超越十地。極樂世界是個非常特殊的世界。為什麼能夠提升?因為你本來是佛,就這麼一句話。本來不是佛,那可難了,本來是佛。升等就靠念頭,正是大乘教裡頭佛常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一點都不錯。

六道是從心想生的,四聖法界也是從心想生的,實報土裡面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還是從心想生的。想什麼,它就變現什麼,所有物質現象都從心想生。你明白這個道理,你相信它,不懷疑它,你就能操縱你的身體,身體是物質。

年歲大了,老了,能不能返老還童?能,你要有小孩那樣天真爛漫,你就還童了。你全身所有的細胞隨著你的意念產生變化,變成很清淨、很單純,那就是童子。所以修行人返老還童,它有道理的,它不是沒有道理,就是念頭轉了。老的時候,念頭像小孩一樣,他真還童了。這些理論我們能想得通,一定要相信這是事實真相,這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集)2012/1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