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平時說話不注意,給我工作造成很大違緣


時間:2018/2/16 作者:明華居士

本文是學佛網學習中心(http://study.xuefo.net )同學階段性學佛報告。

今天是大年三十,馬上新年的鐘聲就要敲響了,這個報告,註定是要跨越兩年才能玩成了。很慚愧,學習這一期的內容,斷斷續續地學,用了太長時間。

對於這一期的內容,最初是很不以為然的,覺得這個內容我已經學過好多遍了,很簡單。有了這個想法,心就變得很懶散,人就變得很懈怠。後來發生的一件事情,讓我意識到淨空法師說的話,做不到等於沒學。

是工作中的事,涉及y行政科室到對x業務科室的處分,我自認為這個處分有失公允,並且和x科室領導關係不錯,就私下裡通風報信。其實這件事做完我就有一種不好的預感,但話已經說出去了,覆水難收,我只有惴惴不安地任憑事態發展。果然,領導們對我的人品產生了極大的質疑,從而給我的工作造成了很大違緣。

來自方方面面的批評,終於讓我冷靜下來,對照正在有一搭沒一搭學著的《十善業道經》,反省自己的錯誤。我口裡有兩舌,說人是非,心裡有嗔恚不平,這連人都沒做好,更不敢妄談修行人啊。才知道十善業的重要性,是做人的指南啊,只有人做好了,才能有進一步的修行。

我感謝我這次的錯誤,讓我終於看到了自己的醜惡。一直以來,我是個愛抱怨的人,犯的口業特別多,自己卻不自知,無形中給自己的人際關係造成很大困擾。這件事情讓我真的認識到錯了,心服口服,我深深懺悔,反覆提醒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觀察自己的身口意,是不是有正知正念攝持,是不是符合十善業道。

雖然有了這樣的認識,但在檢點自己的行為時,發現仍然積習難改,很多話未經控制,脫口而出,說出來後才發覺不對,可是已經晚了。這讓我感慨無始以來輪迴過程中,對惡業的串習根深蒂固,要想改變真的是太難了。但畢竟在思想上有所認識了,這也是學習《十善業道經》的收穫吧。

重新學習十善業道,和自己的言行比對,自己以前也曾打蒼蠅蚊子,現在哪怕蚊子正在喝我的血,我也不會有意去打它,平時吃素,但過年的時候整體殺生太重,今天還給孩子做了魚、肉,一邊做的時候,心裡還是不安的,只好多念佛號。唉,逐條對比,哪一項也做不到完美啊,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口業還嗔恚心。

在過去的一年來,還是有所收穫的,完成了十萬大頭,3個月中完成了30萬阿彌陀佛聖號。上師說,新年發願,一年中會有一個好的緣起。那就願我在新的一年裡精進修行,清淨罪業,早日證悟空性,有能力利益他眾。

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