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相逢


時間:2018/2/16 作者:學佛-長沙

平等隨緣

說到平等,還要注意避免對自己不喜歡的事物過度排斥。這也牽涉人對自我的執著。比如現在存在的仇富現象,很多人沒辦法變富有是因為自己不努力不用功,有的是努力了用功了也沒有得到什麼,就開始有仇富心態。人富有之後,要學會自我檢討,回饋社會。但作為窮人,千萬不能有仇富的心態。

有個人一直很妒忌一個有錢的朋友,因此經常講他的壞話,到最後連朋友都沒得做了。我就跟他講:“你讚美他,他沒有給你財富,但也許可以請你吃頓飯,你就得到了,這樣他擁有的部分你就可以分享了;你妒忌他,天天說他是非,你想吃那一頓飯都沒機會,為什麼還要去仇視他呢?他也是付出了很多的努力,甚至是幾百幾千倍於你的努力以後,才擁有的這些。”

無論窮富,必須要從這種心境檢討自己。

擁有者要學會尊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要知道自己能擁有是因為很多人的付出,並不是憑一個人的能力就可以得到一切。沒有擁有的人,只要用心謙虛地去學習人家,也可以分享所得。

很多人變富有以後,會回饋社會。山里出來的人到沿海及世界各地打工,賺了錢都會回饋家鄉,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在家鄉蓋學校、做慈善事業,帶動一批人跟著他致富。任何時候我們都要隨喜讚嘆別人的優點和能力,平等看待每個生命體,尊重他們,從而讓我們的心境慢慢提升上來:人家能有這樣的福報,我們就高興。就像國家強大了,我們應該高興才對。國家強大了,我們的路也修了,醫療有保障了,電力也發達了,什麼都好了,難道不該高興嗎?所以,我們周邊的人富有了,我們也應該高興才對,仇富心態不應該有。大家應該用平等心看待每個生命體,讓我們彼此享受大家在不同階段所帶來的物質與精神文化生活,這樣漸漸地大家就一同富有了。

如何用平常心看待身邊的事情呢?印度寂天大師有一句話非常好:如果可以改變,有何不高興?如果不能改變,為什麼還不高興?因為你已經沒有辦法改變了。

經過深思熟慮,我們可以改變一些事情,那就根本不用煩惱了。但是,一件事情,明明知道已經改變不了,那還為什麼不高興?因為它改變不了,所以就要用平常心放下。

我們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是最好的安排。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相逢,平等隨緣地迎接送往每一個人,自在地處理每一件事,淡淡地整理自己的每一個心情,這種平等隨緣的姿態,是一種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