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所做不失、未做不得,這就是因果 2018新春隨緣開示


時間:2018/2/17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請問師父,像我這種情況:年齡大點、學佛有時也感覺吃力。但學佛的要求還得善根福德、還得積累福報資糧等等,所以學佛過程中顧慮多點。

師父:不學一定不會,這是因果法則;不修一定不成,也是因果法則。對於有些信眾來講年齡大了,感覺到時間不夠了。佛法不是叫你們放棄自己簡單的實修,而是不能違背因果原則。當你有時間的時候,完全可以去廣學多聞。廣學多聞是一種指導,不是一定非得博覽群經。是在你不放棄你自己的修持法門的過程當中,在你不放棄信願行、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過程當中,有緣就學習,有緣就聽聞。為啥?只要你學了,只要你聽了,永遠都不會丟失掉。你去了阿彌陀佛那邊,你現在學的東西都會開顯。最終成佛,離不開這些東西。假如說我啥都不管,只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你也有可能達到目的,但上了那邊去,這些東西還離不開!比如你家裡有兩億元存款而移民美國,和你家裡只有300萬移民美國,不一樣。移民美國,比方說他最低要求需要300萬花費,你有300萬移民過去了,可是去了呢,就相當於花完了。如果說你有3個億移民美國了,去了還有足夠足夠的資糧。這是一個很通俗的例子。

就是說所有我們的福報資糧,所有的修持,必須是自己實幹而且積累的。我們現在積累了,不是說舍掉肉身往生西方的時候就沒了,因為它在我們八識田當中存起來了,一切的功德是在我們八識田當中存起來了。到因緣果報顯現的時候,它會再開展出來,這個道理是這樣的。

問:這就是說因果是一條主線或者暗線。你在這邊積累得多,你在那邊發展得也是快。你這邊如果到了八樓,你那邊就直接在八樓的基礎上再上九樓。是這個意思?

師父:對。也可以這樣說,假如說你現在是一個根器很利的人,你有很大的福報和因緣,你往生西方以前已經證得八地了,你去了絕對是八地以上了。如果你現在什麼都不懂,最低要求是往生,那好了,那邊還有邊地疑城、還有荷花呢,你在荷花里呆十二大劫都有可能。對不對?所以叫所做不失、未做不得,這就是因果。釋迦牟尼佛說因緣果報毫釐不爽,你不修一定沒有。就這麼簡單。你在這裡修了,在這裡沒用,帶過去照常用,就這麼簡單。不是說我在這兒修了,以後一往生,就什麼也沒了,上那邊去重新開始,不是。即使你到了那邊,再去圓滿佛果,也離不開現在的積累。如果你在那裡修,從那裡還是一點一點再積累起來。

問:還有一個問題。比如說現在有的人所謂的執著,尤其是從一些事相上來講,執著於我以及我的,我的它包括事相上的一些物質等種種一些東西。比如我的家人,這是人之常情。物質上比如說我有多少財產等等,在這個過程當中,這種念、這種想是不是也會束縛著他在成就的心的作用里吧?

師父:那當然了。

問:在這個過程當中,比方說像兩股力量一個勁地在掙脫,掙脫這種束縛,他還想成佛。他想成佛,又執著在這邊。您說這是不是也很煎熬?

師父:對世間的執著正是一種纏縛之力。

問:也是不能成佛的一個因。

師父:纏縛之力嗎,纏縛了,連了脫都不可能,你怎麼能成佛呢?對世間所有的這些東西的執著是一種纏縛之力。我們對於世間的一些資糧福報完全可以利用,但是不要執著。真正執著的含義,從佛教經典上來講,是指萬法實有,相當於說萬法不空。自認為萬法不空而死執它,這是執著的真實含義。怎樣打破執著,它的前提是通過法理的指導對它理解,你就降低了對它的執著了。真正打破對它的執著是證空性。你證得空性,你發現它原來自性是沒有的,你就沒有執著的立足點,所以那時候的執著心才真實地起了大的變化。然後再把我們過去的這種串習降服了,那個執著才真實地沒有了。我們對世間也不是說現在就拋棄了,你現在拋棄,活都活不下去。你還沒修就該死了,等於白死。沒修持就死了,那叫白死。修持了死了,最起碼有功德了。我這個壽命到了,但是我積累了很多功德;或者我在修持的提高過程當中有了一定的功夫死了,有可能就舍報往生了,達到目的了,等等。但是我們現在是離不開世間這些東西,它是我們基本的生活用具,我們對它要合理地利用,但不死執。

把心放到法上,當心和法合二為一的時候,你就在正道上。這個時候,你心下當下就是正法。所謂末法時期,末法時期有末法的共相,但有正法的別相。正法的別相在哪裡呢?在有正知見的人那裡,在有正修行人的那裡。

問:師父,比如說夫妻吧,你留戀也好、不留戀也好,就比如這個花、杯子,它們本身就是因緣結合而產生的。就像師父講的,它一分開,什麼也沒有。

師父:你這種分析,它是剖析空性的一種推測方法。如果沒有深奧的法理的時候,不會懂。假如有了深奧的法理,反覆思維反覆思維,你的心一剎那間和空性融入無別的時候,就是證空性。

從因果法則來講,不學必然不會,這就是因果。有人說那個六祖慧能大師不識字,他為什麼會講經啊?不識字是這一生的顯現,過去世一直在修,六祖慧能大師生下來的二百年以前,就有高僧大德授記了,一百七十年以後,將會有個肉身菩薩在這裡受戒或講經。啥意思?人家早就知道他是個肉身菩薩再來,他是有相當大的修行和證量的。即使六祖慧能大師這一世顯現的不認字,但不見得他過去沒學。

還有就是經常有的人說我修的是頓悟法門。你修的是頓悟法門,那麼你是不是那個頓悟的根基之人。這個法門是不是適合你?你是不是那種利根之人?你得掌握。是有頓悟法門、漸悟法門,事相上可以這樣分。但你是不是適合修頓悟法門的人?頓悟法門是什麼呢?頓悟法門是漸悟法門修到一定程度要突破的時候,那個關要點。那叫頓悟。可是前期那些所有的準備工作,我們叫它漸悟。那些準備工作就不能沒有。

打一個比方,我到你家吃飯,你家已經完全做好了,因為你知道我要去,把什麼都準備好了。結果我去了以後,你突然間發現:哎喲!孩子,忘了買鹽了。趕快去買,你那孩子拿著錢到小賣部里買了一袋子鹽回來,咱這頓豐盛的大餐就足夠了,解決了。假如我到另外一家人,沒有提前預約,他家裡什麼也沒有,也好多天不在家了,我突然去做客了,咱吃頓大餐吧,怎麼辦?這時候,你也叫孩子下去買點鹽去,買了鹽回來怎麼辦?大餐還是遠遠不夠。為啥?啥都沒有,光有鹽。這個只差鹽的,就叫頓悟法門,有了鹽就成了。什麼也沒有的,也可以叫漸悟法門。你是漸悟法門的那個根基,修人家頓悟法門;或者說一味地去修我一下子成的那個法門,你是不是有那個基礎?啥都不懂,什麼叫一下子能成?提著一袋子鹽叫吃大餐嗎?人家那個提著一袋子鹽能吃大餐,你提著兩袋子鹽也吃不了大餐。為什麼?什麼都沒有。就這麼簡單。沒有因必然沒有果。要說頓悟,誰頓悟?釋迦牟尼佛頓悟。自己坐菩提樹下就成了。咱坐那裡四十九天,120來了。

所以不學必然不會,你會絕對是學來的。怎麼學來的,不知道。它有不同的渠道。我沒上過學,好了,社會大學教給你。你像一個小品上說的,你是什麼畢業的?我是交大畢業的,你是西安交大還是上海交大?俺是外婆教大的。也是得給他灌輸啊。所以不學不會,這就叫因果。你想會一定得學,不但得知道,還得實修。就這麼簡單。飯都知道能治餓,不一口口地吃,不解決問題。非常樸實。

有的人說我是頓悟法門,我可以不念經,我就是攥著拳頭在那念佛,可以嗎?可以。念佛的功德是有的,但是如何突破、如何提高、如何利用你所有的時間更輕鬆更巧妙地去積累你的功德,那就沒法掌握了。「我只念佛,啥也不乾」。要叫我的話,我念著佛擦佛像,我磕著頭在念佛,為什麼?功德的積累啊。念佛是功德,擦佛像是功德,加起來兩種功德了。磕頭是功德,念佛是功德,加起來兩種功德了。你只念佛,一旦你念了佛,出現了一種境界,就是說有了功夫了、心靜下來了,當你出現境界的時候,你怎麼去理解?那些東西必須通過法理去做指導。沒有法理的指導,決定下道,這是一定的。所以釋迦佛一直說要多親近善知識,釋迦佛從來沒說你啥也別管、自己乾。自己乾不要緊,自己得懂,懂的前提還是親近善知識。我並不是說善知識一定是人。可是往往善知識是人,最大的善知識是佛。那麼佛的經是我們需要吸取的東西,可是會不會把佛講的經都非常如理如法地精準地去理解呢?很難。

那怎麼辦呢?只能是過來人,高僧大德、學過的人、修過的人、有過體悟的人給我們解釋。《心經》上或哪一部經上這一段真實的含義是什麼?我們怎樣去利用它才正確?只有這樣做指導,我們才能進步。對不對?我們開車打著導航在立交橋上三個小時下不來,為啥?缺乏善知識啊。導航本來是你的善知識,你沒正確理解導航。佛就是我們的善知識,佛把經已經給我們留下了,我們很難去正確理解。為什麼?由於我們過去的業障、習氣,由於過去我們修持不到,我們和佛的原經很難相融,那麼對佛的經可能有不正確地理解之處,所以就偏頗了。就和我們打著導航都難以找著地方是一個道理。

慢慢來,我們和法同在。法不在磚瓦建築上,在心裡。懂嗎?有很多人花幾千萬建個寺院,富麗堂皇。古代建寺院很有功德,是啥意思?古代建寺院一建起來就發揮寺院的正常作用。如果有的寺院建起來,難以發揮寺院的正常作用。功德就難以開顯了。所以法不在鋼筋混凝土上,法在心中,法在經書上。你對經書非常精準地理解、吸收、消化和體悟,好了,那法就在你心裡。

有的出家人為了迎合世間的這種愛好,開始拜老子、拜孔子、拜土地神,引著很多信眾拜地方神。肯定啊,由於信眾愚痴信這個,而不信了脫法。作為一個出家人來講,你為了迎合他,就以僧相引著他們拜這個,完全不對了。

佛教界有對神仙的供養。佛教界對神仙的供養,出於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對發願護持佛教的神仙當護法去供養。比方說玉皇大帝,他是佛教護法。梵釋四王:大梵天,釋是帝釋天也叫玉皇大帝,四天王天這個屬於天人。我們說的那個神仙,佛教界對他們的供養,是當護法供養。

還有一類是出於慈悲。孤魂野鬼,山神土地啊,供養它們是一種慈悲,對它們施食、對它們講經、打皈依之類的,只有這兩種,跑出這兩種情況去就不對了……

釋仁清法師隨緣開示

於2018新春正月初一

山東臨邑大自在正法講修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