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不懂無常的人,真的很可憐


時間:2018/2/17 作者:仁德

《厭世歌——杜鵑妙音》

這個《厭世歌》看起來非常簡單,文字也沒那麼生澀,讀起來也不拗口,它有一種藏傳佛教詩學的風格,讀起來很舒服的。

以前的這些高僧大德們,在自己修行的同時,證悟的同時,或者說是在度化眾生的同時,經常做一些道歌。以前我們也學過不同上師的一些「厭世歌」、「證悟歌」、「無常之歌」。

大經大論當然會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利益,但學一些零散的道歌、念誦文,自然而然也會有一定的收穫。

像華智仁波切、麥彭仁波切、全知無垢光尊者、薩迦班智達、宗喀巴大師,以及噶瑪巴三世、四世、六世等等,他們都有很多很多這樣的教言集,學了這些以後,對我們的相續也有很大的幫助。所以這次我們利用短短的時間,學一下法王如意寶的這個教言。

法王如意寶對財富、金錢這方面的教言講得比較多一點,昨天講的好幾個頌詞闡述了人擁有財富的時候,要多做一些功德,而不要特別去耽著它,也不要造惡業。他的意思並不是讓我們所有的財富全部不要,不去掙錢。尤其是作為在家人,的確需要生活,沒有這些資具也無法生存,所以作為佛教徒,並不是否認這些現象;而作為出家人,除了自己基本的生活資具以外,的確也不需要太多,如果自相續沒有清淨的戒律、聞思的功德,肆無忌憚地享受信財的話,有非常大的過患。

所以,作為信眾,在做供養的過程當中,如果出家人真正做一些弘法利生的事情,為這些事情做一些供養也沒有什麼不可以;但如果是他個人享受,那可能沒有太大的意義——除非是真正的覺悟者、高僧大德、一些大菩薩,自相續當中所有的煩惱障、所知障幾乎都消失了,他們有覺悟的功德,信財也好、亡財也好,以及其他各種財富,都可以直接享用。到達那種境界的話,應該可以;除此之外,作為出家人應該更要注意——這一點上師如意寶的很多教言當中也講了的。

今天講無常。我們耽執、貪著世間的生活,不懂得無常,很可憐。

品味花汁小蜜蜂,

雖不想離美花園,

秋末寒風突襲時,

憂傷滿懷亦無奈。

品味花汁的蜜蜂——尤其在藏地,夏天滿山都是五顏六色的野花,蜜蜂到花園裡享受花汁——這象徵著幸福美滿的生活;雖然這些蜜蜂不願意離開這麼美好的花園,它想一直盡情地享受,可是到了秋末寒風來臨的時候,再怎麼想待著也是沒有辦法的。

這方面我還是很有經驗的。以前經常去山上放牛,夏天的時候看到滿山都是五顏六色盛開的鮮花,特別美麗。那個時候,有特別多的蜜蜂一直盡情地享用花汁,看起來確實像天堂一樣。它們發出的聲音極其美妙動聽,非常放鬆地在那裡飛來飛去。可是到了秋天的時候,所有的花瓣全部凋零枯萎;蜜蜂呢,有些在蜂窩裡面死去,有些死在花朵下面,特別可憐,幾乎全部都死去了。

所以夏天邊放牛邊看這些蜜蜂飛來飛去的時候,我都情不自禁地會想,再過一個月、兩個月,它們都會死去,好可憐。它只有一個夏天的壽命,不可能過冬,冬天一隻蜜蜂也沒辦法生存下去。這是一個很好的無常的比喻。

同樣的道理,我們耽著今世的財產、地位、名聲、感情……覺得今世特別好,根本沒有「喔,我會死亡的,死的時候怎麼辦?死了以後怎麼辦?」這方面的念頭幾乎沒有。

現在的世間人,給他們講佛法很難的!講出離心,沒有人聽;講菩提心,更沒有人聽——菩提心好難呀,要度化眾生,要成佛,像我這樣自私自利的心,想要成佛的話……確實菩提心不是那麼容易生起的。

出離心的話,不要說從三界輪迴當中出離,很多人連人天佛教的意念都沒有,很現實的!能不能讓我心態轉變?能不能讓我現在就發財?現在很多學佛的人,就是想在現實生活當中,現世現報,就像吃安眠藥或者止痛藥一樣,生活馬上就改變——哇,這個加持很大!這個上師很棒!你能不能再給我加持一下?你那天給我加持的時候,我心裡好舒服,一晚上都發高燒……現在這些人,他們都喜歡……知道吧?來世什麼樣、往生極樂世界,這些他們可能就沒啥感覺。

耽著現世的這些人,現在都是這樣的,自由自在,非常放鬆、怠慢,可是你死了以後,見到面目醜陋的死亡閻羅卒,遇到他們的時候,那個時候你會想起什麼呢?

敬摘錄|索達吉堪布第97次UC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