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狗年新春開示!


時間:2018/2/17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是春節,六十甲子的壬戍年,屬於狗年。有的人會被狗咬而受重傷,有的人會被狗保護而得到平安。狗是保護善人,而咬惡人。惡人雖然惡,可是暫時得到平安。

為什麼?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到頭終有報,只有來早與來遲。」或者早報,或者晚報,時候到了,就要受果報,絲毫不會錯的。因果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我們所遭所遇,都是往昔所造成的,今生應該受這個果報。在受果報時,不要怨天尤人,要處之泰然,心安理得來接受果報。命運沒有一定,完全由自己創造。多做善事,惡運變好運。多做惡事,好運也變惡運,所以命運是操之在自己手裡。

所謂「命由我立,福自己求。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命運的安排,普通人是在命數之內,大善人的命數,卻不受限制,超出數外。大惡人的命數,也不受限制,超出數外。

這是什麼道理?譬如,這個人,生來不應該做惡,可是他做了惡;那麼,就超出命數之外。這個人,生來不應該做善,可是他做了善;那麼,也就超出命數之外。因為超出數外,所以命運就有所改變。

做善事的人,有善神來擁護來護法,做惡事的人,有惡神跟著。所謂「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總而言之,做善事能增壽,做惡事能減壽,人的壽命操之在己。想要改造自己的命運,請看了凡四訓,在那本書中,說的很詳細,在此不贅言。

今天是農曆新年第一天。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我們要從今天開始,重新修行,一切往好的地方去做,不要再浪費光陰,不要再像去年空過,一無所得。今年一定要開悟,先發此願,有志者事竟成!

大家住在冰庫里修道,要勇猛精進。否則,白受了一番冷凍,一點代價也得不到,枉費一番心血,辜負當初的意志。金山禪寺是雪櫃、萬佛聖城是冰庫。所以來萬佛聖城的人,挨不了冷、受不了凍,多數都走了。只有幾個不怕冷不怕凍的愚痴人,留在冰庫里用功修道。

但是有人,咬著牙,挺著身,與寒氣爭,雖然有不屈服的精神,可嘉之至,可惜還是愛睡覺,不想修道。既然要睡覺,為何不到暖室去睡,為何在冰庫里睡覺?那多不舒服。

我們為什麼要這樣的苦修?因為要生道心。若在這道場裡住,要天天修道,不要在這裡胡鬧,天天睡大覺,把寶貴的光陰浪費掉了。在苦的環境中,才能啟發修道心,發菩提心,不貪享受,不圖安樂。雖然在苦的環境中,可是處之泰然,不被環境所轉變,而能轉一切境界。

所謂「逆境造英雄」。我們在困苦艱難環境裡,發大菩提心,把世間一切的一切,都看空了。看「富貴五更春夢,功名一片浮雲,眼前骨肉已非真,恩愛反成仇恨。莫把金枷套頸,休將玉鎖纏身。清心寡欲脫紅塵,快樂風光本分。」我們要這樣發覺悟心,在困苦的環境中,用功來修道。

今年是狗年,茲作一首偈頌:

舊年過去又迎新,雞鳴狗盜起糾紛。

緊守門戶防失竊,自利利他盡唯心。

淺釋如下:

舊年已經過去了,又迎接新年。去年是雞年,今年是狗年,不是很好的時候,所以要好好看守自己的門口,不要把寶貝丟了。這個寶貝,就是你自己的本性真寶貝,也就是本有的智慧。不要丟掉了,要把六根門頭看守住,不要把自己無價寶貝失去。

自利利他是行菩薩道,是唯心所現,並不是在外邊有的。我希望大家愛惜光陰,不要再像去年一樣,把寶貝的光陰,空空過去。今年一定要好好努力,用功參禪,發願開悟。祝各位春節快樂,萬事如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