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應該怎么過年?


時間:2018/2/17 作者:妙音居士

春節作為中國的傳統節日,那么佛弟子過年怎么過才如法?

1一切轉為道用

過年期間,人人都會在這段時間重視親友之間的交流,所以應酬無法避免,佛子應該把這些世俗之緣轉為道用。

如果覺得應酬是在浪費修行時間、耗費金錢,或是其他脫離生活的想法,未免有清高孤傲之嫌,佛法不離世間法,關鍵要學會與周圍的人事物融洽相處,調整為平常心。

如何調整呢?生活中點點滴滴都是一種修行,過年也是如此。

在此期間,更應該身心康泰、喜氣洋洋,借用這個時機來辦道修心,身體力行實證佛法。

2要學會發願

在給家人做飯時,常觀想親友之恩德,發自內心地為他們發願:“今天我以飲食滋養他們的肉體生命,將來我要以佛法滋養他們的法身慧命。”

當飯菜齊備開始用餐時,也要默默地發願,願他們離苦得樂,和睦安康。

長此以往,這種發願就會成為菩提道上的資糧。而不能常起嗔心,天天帶著煩惱去應付事情。

3感恩家人孝養父母

過年期間理應給親友備一份禮物,聊表心意,表達你的感恩和珍惜之情。

善用其心就是真誠地感恩大家一年來的努力付出,如此一來家庭何愁不會和睦,生活質量有什麼理由不會更好呢?

感恩也體現於孝養之心。過年了,多為父母乾點家務活,多關心老人的生活,若能讓他們常隨佛學則更為殊勝。

4清除障垢善心供佛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灑掃庭院,這是清淨俗世業障的表現。

家裡將煩惱之塵清掃乾淨,變得清淨亮麗;家庭成員,外表穿戴莊嚴得體。然後以恭敬之心,參拜神明、供養三寶,這都是佛子們的如法之舉!

5把心放鬆行持中道

節假期間應該身心輕安,切不可情緒緊張讓大家感覺不安,更不能處處以佛法生搬硬套,把原本祥和輕鬆的人際關係變成表演一般,時刻都怕犯錯而變得小心翼翼。

輕鬆的氛圍才能稱之為“過個好年”,輕鬆是一種圓融,而非放逸。

佛法不能“僵硬”地用,一切善行以無心為上,一切功德以無心為真。

6尊重生命持不飲酒戒

生命,對任何眾生來說都是最寶貴的,故不殺生、不教他殺在節日期間非常重要!如果平時能吃素是最好了,即使無法完全做到,也不要在家斬殺活物。

飲酒是佛門大忌,對酒戒要堅決行持,不能忽視。

7避免是非見和通解

當我們善業重時,家庭和睦,一切安好;惡業重時,就會出現種種問題,是非不斷,這是業力使然。

因此,過年期間要誦經念佛、供燈禮懺做功德,然後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