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不讓種下的惡因產生果報?運用因果的訣竅!


時間:2018/2/17 作者:仁澤

劉欣,2008

運用因果的訣竅!

我們如果了解了改變因果的原理,就可以知道如何做才能逐步改善目前我們所處的境遇,讓自己的果報越來越好。

當然改變因果還是有訣竅的,如果我們不知道怎樣巧妙地改善因果,那么可能會導致事倍功半。甚至勞而無功。

前面說了改變因果,就是增加善緣、善因。造作善業。減少惡緣、惡因,這樣可以消除惡果形成的各種條件,從而使它不在出現,或者即便出現也較原來大大縮小。

但是這個因緣聚合的過程是怎么運行的呢?

《占察善惡業報經》講:現在苦樂吉凶等事。緣合故有。緣盡則滅。業集隨心。相現果起。不失不壞。相應不差。

緣合故有,緣盡則滅,這個我們清楚了,就是講我們所遇到的種種境況,都是各種條件聚集起來的。這些條件如果沒有那么果報也就沒有了。

那么這些條件是怎么聚集起來的呢?我們看到後面的說明:【業集隨心】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我們的業力怎么運作是跟隨我們的心來的,是由我們的心來調控的,是我們的心來指揮的。

所以如果想要改善目前的境遇,抓住訣竅的話,就得知道這一點,從這一點著手,就會事半功倍,甚至無本萬利。

那么我們看看世尊對於業力的聚集是怎么說的:

《業報差別經》講了四種情況:

復有業作而不集。若有眾生。身口意等。造諸惡業。造已怖畏。慚愧遠離。深自悔責。更不重造。是名作而不集。

有人造作了惡業,但卻沒有聚集,不形成果報,因為他造惡之後,害怕自己的行為,對自己的行為十分懊悔,認為這是不應該,而且不再造作這樣的惡業。這種情況下雖然造作了惡業,但卻不會聚集成果報。

復有業集而不作。若有眾生。自不作業。以噁心故。勸人行惡。是名集而不作。

有人雖然自己不造作惡業,但卻會有惡業聚集,有惡報。這樣的人是雖然自己不造作,卻以噁心、勸他人造作。這樣的行為,即便自己不造作惡業,但仍然有惡業聚集。仍然會有惡果。

復有業亦作亦集。若有眾生。造諸業已。心無改悔。而複數造。亦勸他人。是名亦作亦集。

那么即造作惡業,也不改悔、還繼續堅持,甚至還勸他人,這樣的情況是即造作,也聚集,惡報來的就快了

復有業不作不集。若有眾生。自不造業。亦不教他。無記業等。是名不作不集

那么自己不造作,也不教導他人造作惡業,或者是無記業(就是不算善、也不算惡的業力)都是不作不集。

這四種情況很清楚地告訴大家我們業力運行的種類。同時也指出了我們想要改變因果的的方法。

從前我們都造作過惡業,那么想要它不形成果報,該怎么做呢?

那就是:【造已怖畏。慚愧遠離。深自悔責。更不重造】

這樣就對了。這樣就可以令自己的境遇逐步好轉。這裡並不牽扯我們需要付出什麼樣的精力、財力、僅僅是心念的轉變。就可以了。

那么這也是我們改變因果的訣竅。業集隨心,改變我們的心,就能改變業力聚集的方向。

在《罵意經》中講過:作百佛寺。不如活一人。活十方天下人。不如守意一日。人得好意。其福難量。

你做什麼樣的功德,修福造寺、甚至救人放生,都不如什麼?守意一日,讓自己保持善意,沒有惡意來的更有價值,更有福報。

這更註解了我們所說的這個改變因果的訣竅,以心為主,以調整我們自己的心念為主。抓住這個就是抓住了訣竅。

否則你天天去放生布施、天天去造寺搞慈善,未必這個業力很快就聚集變成果報。就是可能出現作而不集的現象。

這是很多佛弟子長期迷惑的事情,我做了那么多善事、布施了那么多錢、放生多少多少。為什麼現在生活不好呢?這也叫作而不集!就是這個原因。

為什麼作而不集?因為我們的心沒調整好,我們平素的念頭有太多的缺陷,有不少的嫉妒、嗔恚、驕慢、邪見等等,這些會聚集什麼?聚集惡業。

哪怕你做了不少的好事情,但善業沒聚集起來,形不成果報,也就反應不到你的生活中。

這一點大家一定注意。很多人不重視這個,卻認為自己行善沒有好報,是不了解因果的運行所致。

(轉載)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