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同年同月同日生,享受惜福命不同


時間:2018/2/17 作者:心愿

元朝有兩位太學生,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同一年考中鄉試,同一天派任官職。一位派任鄂州,在今天湖北省武昌市,當教授。一位派往黃州,在今天湖北省黃岡縣,也是當教授。這個『教授』在古代是掌管學校課試等事,過去府學的正教官叫「教授」,跟現在的大學教授有一點不同,它是古代的學官。

『選官』就是聽候吏部選任官職。

『太學』是古代國學,古代京城裡面最高學府。在西周就有「太學」,後來改成國子監,到明清的時候改成國子監。

過了不久,當黃州的那位教授過世,鄂州的教授就非常害怕了。因為他們同年同月同日生,又同一天考上,同一年考上鄉試,同一天派任官職。所以鄂州的教授就非常害怕,把後事料理好以後,過了幾天還沒有死去。於是就準備祭禮前往黃州祭弔,哭著說了,我跟你出生的年月日時都相同,出身也相同,現在你先我過世了,我大概也快死了,最多也是晚你七天,如果你有靈感的話,應該來託夢給我。當天晚上,就夢見黃州的教授告訴他了,你凡事都知道要節儉,所以能長壽。我卻是享受過度了,所以短命。所以享福就怎麼樣?享福就是等於消掉福報,節儉就等於什麼?惜福,就會延壽。所以這個故事很值得我們警惕。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