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涅槃”說起來很抽象,什麼叫“涅槃”?


時間:2018/2/17 作者:王習訓

【了達真如即萬法,萬法即真如。諸根寂靜,不生分別,自然遠離痴暗,六根同歸寂靜,身口意寂靜,而寂靜正是涅槃之理體也。】

“涅槃”說起來很抽象,什麼叫“涅槃”?“涅槃”就是宇宙的真相。當我們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所體會到的就是“寂靜”,“自性本定”。“自性本定”就是“涅槃”的理體。搞清楚、搞明白,它是一樁事情,不是兩樁事情。

我們可以在這一生成就,只要你肯放下,必須放下。為什麼?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因為它是虛妄的,它不是真實的。真實的是什麼?真實是“寂靜”,“涅槃”的理體。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真心”。“寂靜”是“真心”。用“真心”不用“妄心”,跟阿彌陀佛同心同德,這才能成就,這才能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所以,能不能寂靜?我們這個心能不能定下來、能不能靜下來。自己有把握,肯放下就成功了,自己的信心自然就具足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