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具足「信願行」三個條件,個個都能往生


時間:2018/2/17 作者:王習訓

【信: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信:西方真實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信:極樂世界不出現前一念心性之外,因為心外無法。】

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心裡什麼都不想就是「大涅槃」、就是法身現前。「法身」能現「報身」、能現十法界,極樂世界也是這個法身所現的。這些「事、理」要搞清楚了、搞明白了,真相信沒有懷疑了,自自然然你就能萬緣放下,對這個世間不再有任何留戀,輕而易舉的就放下了。

「放下」就得大自在。「放下」之後,你就敢承當,我有把握往生。這句話是你說的真話,不是欺騙別人,更不是欺騙自己。這裡頭有「理」、有「事」,「理事」都圓滿。

所以,大師在此地說得好,「信極樂世界不出現前一念心性之外」。「一念心性」現極樂世界,現阿彌陀佛。為什麼?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世尊經教里的這些話,都是幫助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三界的真言、金句,我們常常要放在心上。

前面不是說過不能放在心上?要放在心上,這是過程,我們現在功夫不到家,如果不把佛的教誨放在心上,心裡頭的妄念止不住,還是妄想、分別、執著現前。如果妄想、分別、執著常常現前,極樂世界去不成,我們「一念心性」跟它不相應。

「一念心性」極樂世界真有,是我自性變現出來的。「彌陀自性」跟我「自性」是一個「性」,不是兩個「性」,這點重要;同時也是你的「性」,也是他的「性」,也是一切萬物的「性」。動物有心性;植物、礦物有法性。

單單講「性」就是一個,一切法都是這個「性」所現的,它不現,一無所有;它出現無量無邊,十方三世過去、現在、未來,一切法就這一個「自性」。「一念心性」變現出來的,這裡頭包括有極樂世界、包括有阿彌陀佛、包括有十方世界所有念佛的眾生。

具足「信願行」三個條件,個個都能往生、個個都是阿彌陀佛接引的對象。我們不在外,要毫無疑惑肯定這句。所以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具足「真信」,不懷疑;具足「真願」,真想到極樂世界去;這個世界再好,我也沒有留戀,不再留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