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說夫妻間的禮節和義務看完您就明白了!


時間:2018/2/17 作者:君合

佛陀說夫妻間的禮節和義務看完您就明白了!

善生,夫之敬妻,亦有五事。云何為五?一者相待以禮,二者威嚴不闕,三者衣食隨時,四者莊嚴以時,五者委付家內。——《善生經》

【注釋】佛陀認為丈夫對待妻子應當做到以下五點:首先,對妻子以禮相待,尊重妻子。對一個男人來說,妻子是他一生中最親的人,終生相伴,相互扶助。父母雖然親,但隨著歲月的流逝逐漸老去;子女長大會成家立業,離你而去。所以,丈夫對妻子要以禮相待,勤加愛護,建立相濡以沫的關係。

然後,在家中保持男人的嚴肅,不隨便嬉戲,在妻兒面前樹立起威信,因為男子在家中有教化妻兒的職責。

接著,隨時供應妻兒們的衣食之需。

其次,丈夫應當經常供給妻子莊嚴自身的裝飾品。女人的愛美之心更勝於男人,作為人夫,在自己允許的條件下,為妻子提供必要的裝飾品。

最後,丈夫應當託付妻子管理家財和眷屬。

【備註】《善生經》的緣起是有一天早上,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看到一個長者子沐浴之後向東西南北上下六方禮拜。長者是指那些很富有,在地方上頗具影響的人。這位長者的兒子叫善生。釋迦牟尼佛就問善生在做什麼?善生恭恭敬敬地答道,他的父親去世時叮囑他要每天禮拜六方,如此就能夠得到幸福。佛陀說這六方確實應該禮拜,而我的教法中也有六方,但我的六方跟你所禮拜的六方不太一樣。於是善生就問世尊,在你的法中如何禮拜六方呢?佛陀就講了下面的教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