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十)


時間:2018/2/17 作者:藎木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註:紅色字是原經文,余色字屬淺釋文

【見無嚴飾,當願眾生,舍諸飾好,具頭陀行。】

世間也有一等無嚴飾人,就是我們講的不講究,衣著莊嚴隨圓就方,我們若是見到如是之人,菩薩說希望眾生正好【舍諸飾好,具頭陀行】,具頭陀行就是正好修苦行!朋友們。在世間用好我們的五根,您看,何處不是道場呢!南無大智妙音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見樂著人,當願眾生,以法自娛,歡愛不捨。】

【樂】就是歡樂高興;【樂著人】當然就是快樂中的人了。菩薩說:【以法自娛,歡愛不捨】,是叫我們在世法的歡愛中莫忘了滅諸苦欲的佛法,【以法自娛】就是要以度世的佛法來攝持自己,【歡愛不捨】——但得在世間法中得到解脫!南無大智妙音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見無樂著,當願眾生,有為事中,心無所樂。】

【無樂著】就是不喜樂著之人。世間也有一等不喜狂歡的人,他們老實為人,踏實工作,菩薩教導我們說,若見如是人,則要希望眾生隨緣世事,即:【有為事中,心無所樂】。南無大智妙音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見歡樂人,當願眾生,常得安樂,樂供養佛。】

【歡樂人】這裡主要表富貴之人,三世因果經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是故,菩薩教誨我們:今生雖得富貴,但要保得今生來世【常得安樂】,那要怎樣做呢?菩薩在這裡明言要我們【樂供養佛】供養三寶。為什麼呢?因是福報是從布施中來故!

【見苦惱人,當願眾生,獲根本智,滅除眾苦。】

【苦惱人】在此含義有二,一者表煩惱中人,二者表貧窮人。菩薩說,若是見諸人等,要當願眾生能舍諸世間法,以佛法智慧攝持自己,了知自性根本智慧,從而認識世間的無常諸苦,求學度世解脫之道!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見無病人,當願眾生,入真實慧,永無病惱。】

【無病人】在此含義也有二:一表歡樂有福之人;二表貧窮多病眾生。當知在這世間的一切皆有前因尋緣而來,是故,福樂、病苦和煩惱都是暫時的承受,不久長的。菩薩教誨我們說,若是見諸人等,要悲念眾生能舍世間三毒,尋佛了義度身之道,【入真實慧】,依佛修行,脫生老病死四大苦患,至彼安樂境而【永無病惱】!

【見疾病人,當願眾生,知身空寂,離乖諍法。】

【疾病人】就是正在重病中的人。菩薩教言我們說:我們在這世間上,應該知道有身即苦的道理,生生世世都為這幻身而奮鬥,到頭來犯下諸罪,末了,它卻不管我們了,把一生所造下的業障拋給了我們!身,它化作塵泥一了百了,繼續受苦的呢?卻是我們自己呀!是故,當聽菩薩言【知身空寂,離乖諍法】!

【見端正人,當願眾生,於佛菩薩,常生淨信。】

【端正人】就是相貌莊嚴之人,也指世間正人君子。因果經說相貌端正是從恭敬三寶中來。所以菩薩教誨我們說:生於世間應皈依三寶,隨喜讚嘆、學習聞修一切善法,於十方諸佛菩薩、諸大聖賢常生淨信!

【見醜陋人,當願眾生,於不善事,不生樂著。】

【醜陋人】這個醜陋人不是指的一般的不好看的人,是指那種四肢又全但又不相稱,說他是殘疾嗎又不缺,譬如有種侏儒人就是如是。菩薩說:若見如是等人當生因果信念,告知人們勿做不善事,於一切惡行【不生樂著】!為自己的後世種下莊嚴之身的善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