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打一下或敲一下,你就開悟了的前提是什麼?


時間:2018/2/17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相續趨入成熟——通過長期積累資糧、消除業障,相續即將成熟之人,上師會通過簡單的竅訣令其見性。比如上師突然喊了一句:「心在哪裡?心不生、不住、不滅……」他就見性了。但只有上上根基之人,才會發生這種奇蹟,是特殊情況,普通人則不會。

現在的人不想修、不想學,就想見性,這是不可能的,沒有這麼簡單,想解脫、想成佛就要下功夫。我們通過邏輯分析還不算什麼,分析、明白之後,要在相續中產生相似的定解,才會有目標。通過安住,不斷地修持,把相似的定解變成真實的定解。

我們學因明的邏輯分析,學中觀的四大因、五大因,都是次要的,主要的目的在於通過這些義理去明白、去了知,然後在定解中安住。否則怎麼安住?保持覺悟的狀態,哪怕保持相似的覺悟狀態也可以。

該講的我已經講清楚了。開悟見性只有兩種渠道,第二個渠道很難。要通過長期消業積福,通過上師的竅訣,對此還沒有絲毫的懷疑,信念沒有一點的動搖。這樣長久的堅持,因緣和合的時候,上師喊你一下或打你一下,把你喊醒、打醒,「心在哪裡?」「喔,心不可得。」

這是一種竅訣,一種能量。喊一下,你就醒悟了;打一下或敲一下,你就開悟了。但很難,佛教在世界上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只有幾個人發生過這種奇蹟,但是你我不一定是這種根基,不容易明白,所以不要自欺欺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