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放生很重要,放生實際上是尊重生命,給每一個生命體以活在世界上的權利


時間:2018/2/17 作者:學佛-長沙

放生

尊重大自然是真正的放生。

74

生命有平等的生存權

放生很重要,放生實際上是尊重生命,給每一個生命體以活在世界上的權利。

作為人,我們有生存的權利;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群體,誰都不能剝奪人生存的權利。每個人都有在國家法律保護下生存的權利,除非他犯了死罪。

人是這樣,動物也是這樣,也有生存的權利。恰恰是作為高級動物的我們人類,常愚昧地認為自己擁有剝奪這些動物生存的權利。

古時候,皇親貴族們去世,會把家眷帶走,跟著殉葬。無論東西方世界,有些原始部落與宗教都會殺人祭天。佛教的誕生,就是教導人要相互尊重,連其他生命體都要尊重。不管是什麼生命體,其在這個世界上努力生存的想法是一樣的。為什麼我們就是要剝奪對方的生存權呢?

我們總習慣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問題。現在已經進入了一個文明時代,殺人是犯法的,但我們對動物的生殺大權還存在。有人認為那些豬馬羊牛生下來就是讓我們人吃的,完全不尊重它們。

動物也有弱肉強食,也有生物鏈。動物為了生存而食用別的生命體,這就是生物鏈。只有人類,往往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貪婪——今天想吃魚、想吃蝦,明天想吃牛、想吃雞;傳統能吃的都不過癮了,又想吃蛇、想吃蟾蜍了,野生動物都被我們抓來吃。吃到後面,不尊重動物的結果是什麼呢?鼠疫、愛滋病、伊波拉病毒,到SARS,再到H1N1,還有最近的伊波拉病毒等等,這些都是從動物身上傳染來的。光是這種恐懼就造成多少人心理上的病態。認為果子狸出問題了,就大規模消滅果子狸......如果我們不去吃它們,不去傷害它們,這些病毒又怎麼會跑到人的身上來呢?人類永遠不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作為人類,我們給予其它生命平等的尊重,讓彼此都能安逸地在屬於自己的一方樂土安然生存,這也是在給自己創造舒適的居住環境,留一條健康的生存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