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世間事不必爭一切都是因果


時間:2018/2/18 作者:仁德

1、華嚴經上講不斷佛種子,這是菩薩第一要務。如果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解,那就永遠沒辦法出離了。我們鼓勵凡是受了三皈的佛子,你應當發心弘揚佛法。你說我還沒學,什麼都不知道,你可以勸人家念念佛。你沒智慧說服他,你念一聲佛給他聽,或是說說經的名字,也算種善根了。乃至你勸他別做壞事,講講因果報應,這也叫度眾生!

2、在我們念頭很多,為什麼呢?信不誠,願不切,還沒有真正信。有人會說:「這個老和尚胡說八道,我學佛好多年了,怎麼能不信佛呢?」我說你信的是現相,不是你的心。要真信,信你自己的本性,信你念佛一定能成佛。

3、受到責備、侮辱、傷害,容易忍受;反過來,人家讚嘆表揚你,這功夫就難了。我初當法師給人家講課,責備批評的語言很多;等到老了,讚嘆的很多。讚嘆也好,批評也好,你的心能不為外境所動,這是應該練習的功夫。

4、《金剛經》是三世諸佛之母。聞到《金剛經》四句偈,能斷絕一切惡趣之因,你若生起一念清淨信心來受持《金剛經》,一定能證得菩提。你依《金剛經》而行,不在相上執著。例如你修行很好,也不要執著我是在修行;你做一件好事,做了就算,不要再執著。你一執著,不生不滅的無上金剛法,就變瓦片了。希望大家發金剛菩提心,直至成佛。

5、世間事,不必爭、不必求,一切果報都是因果、功德成就的。修為所至,不求自得,有正報,必有依報。

夢參老和尚:世間事不必爭一切都是因果

6、磕頭禮拜也是修行。當你禮拜的時候,消滅你的身業所做的殺、盜、淫業,當你口讚嘆佛的時候,消滅你口業的妄言、綺語、兩舌、惡口;當你憶想念佛、念法、念僧的時候,就是戒、定、慧,就滅你的貪、嗔、痴,叫做合業清淨。你這樣想,這樣思維,這樣修,漸漸就能入道。

7、學佛的人,要多反觀自己。如果總往外看,觀別人過失,那「眾生相」是看不盡的。

8、我們的心很難入道,不能相信一實境界,信解心生不起來。最主要的障礙是什麼?看人家都不對,總覺著自己不錯,不虛心。不能尊重一切法,也不能尊重一切人,我們那個圓解證悟怎能生起呢?知道一切境界都是心,心外無法,叫圓解圓聞。

9、萬法唯心。菩薩的一切萬行,諸佛的體及妙用都離不開現前一念心。一切諸佛從心得到解脫自在。以智慧觀照自心,不為一切色所染,不為一切相所迷,能解此理即入大道。

10、「煉心」應該在什麼地方練習呢?就在生活當中!就在你面對一切的人、事!處理之後,你就會知道,你的心境是心如止水,還是波濤洶湧?是有功力,還是沒有功力?只有自己最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