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怎樣供香才能真正得到利益和加持?


時間:2018/2/18 作者:仁德

修行都是在修心,我們供香,花燈燭,供養的是佛,修養的是心,這一顆習慣於煩惱、貪吝的心在那時那刻歡喜了,寧靜了。心裡常常裝的是莊嚴、美好,生活也會變得莊嚴、美好。」諸多佛經論典及高僧大德都提到供香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供香散發出來的香雲,可讓我們內心虔誠地發願:祈願香雲能夠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廣大無邊。把供香普薰的香雲作意布施給法界一切眾生,讓他們得到滿足。做功課前點上一支香,可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而且一些清淨的藥香和除障香對遣除病障等違緣有很大幫助。供香也是積累資糧的一種方便,經論中也提到供香代表著行持精進度。

供香時要發心清淨,遠離貪心、吝嗇、噁心。

供香要結合自己的生活條件:只能買一毛錢的香就買一毛錢的;能夠買兩毛錢的香就買兩毛錢的,供品價格的貴賤不是決定我們資糧大小的標準,我們要量心而為。如果是為了炫耀、傲慢、賄賂三寶,或是供養後又後悔或產生吝嗇心,這樣的發心就不清淨了。遠離噁心,就是不要發惡願。

經論中有個公案:阿育王在前世年幼時捧起一把泥沙,觀想成如意寶供養佛陀,放在佛陀的缽里,由此清淨善緣積累了巨大資糧。最終,阿育王對整個佛教作出了非常不可思議的貢獻。由此可見,供品是否清淨主要觀待我們的發心。

供香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普賢雲供的方式進行觀想,念誦雲供陀羅尼咒、《普賢行願品》偈頌等,或是供香的《香贊》《爐香贊》等。我們也可一邊供香一邊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等自己非常有信心的佛菩薩名號或心咒。

供香的功德之一就是「上感諸佛」——供佛時,我們可觀想佛《入行論》裡有句頌詞:「香溢結香雲」,就是觀想將縷縷香菸結成殊勝瀰漫的香雲,可觀想結成八吉祥、七輪寶等形狀,遍滿整個虛空界,一一供養十方諸佛,這就是「香雲供」。一邊觀想,一邊念誦雲供陀羅尼咒或諸佛菩薩的名號、心咒。

另外也可以念誦《普賢行願品》裡關於供養諸佛的偈頌:「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雖然我們目前暫時無法現前普賢供養的境界,但是可以用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來攝持供養,積累資糧。我們去寺院裡做早晚課的時候也經常會念《爐香贊》:「爐香乍熱。法界蒙薰。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一邊念誦一邊觀想我們供養的香「上感諸佛、下施眾生」,給我們帶來身心上極大的加持。供養發願的時候要注意發善願。哪怕我們只為了自己現世的安樂發願,也不要發傷害別人的惡願。供養之後要回向,把供香的功德如理如法地進行回向。

供香除了是一種供養形式外,對修行也有加持。

《佛說戒德香經》中講到,阿難尊者想:世間的花香、枝香、根香會隨風飄散,有沒有一種香,不會被風吹散?於是阿難尊者就去問佛陀,佛陀開示道:「奉行十善敬事三寶。孝順仁慈道德恩義不失禮節。是香名曰隨風逆風靡不周。照十方宣德一切蒙賴。」

行持善法,行持十善業,對三寶有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做個人格良善的人,這是真正的香,順風也好、逆風也好,整個大千世界靡不周遍,這種香可遍滿整個虛空界,是真正的供養。

佛陀宣說偈頌曰:「正士名丈夫。普熏於十方。木蜜及栴檀。青蓮諸雨香。一切此眾香。戒香最無上。」

龍猛菩薩也說過,奉行十種善業,涉及了一切戒法。平時身體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語言上遠離妄語、綺語、離間語和惡語,心能遠離貪、嗔、痴,這是最殊勝的供養、最殊勝的香。

《六祖壇經》當中也提到了「戒定真香」,以此提醒我們以戒定慧、解脫和解脫之見來加持,上供十方諸佛,下施六道眾生。自己的修行境界,相續中對正法的信心,持戒、修持禪定、修持般若空性等,是真正的供養。

以後再看到香盤上的「戒定真香」時,我們就要提醒自己: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在燒實物的香時,也應提醒自己要「勤修戒定慧」。這是真正最殊勝的供佛之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