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忘初心,勇猛精進!


時間:2018/2/18 作者:妙音居士

這樁事情丟太久了,至少一百年,現在再找回這個信心不是容易事情,也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的;要找真正覺悟的人,從我自己做個好樣子給他看。從哪裡做起?從真誠。用清淨心做、真誠心做,為利益整個社會來做,你會愈做愈歡喜,你不會厭倦。這個就是對傳統文化的認識,認識得愈深,他幹起來就愈勇猛精進;認識不夠深,他力量提不起來。

我們就要給這些人做榜樣。讓人家看到你日常生活,你的思想、言行、舉止都變了,變得很柔和、變得很誠實,讓人家對你生起信心——這人是個好人,不會欺騙人,他靠得住。慢慢再擴展,我們志同道合的愈來愈多了,影響就會愈來愈大。榜樣重要。誰做榜樣?自己。我找個人做榜樣,靠不住。從自己做起,真乾,學聖賢。

佛教裡面學佛菩薩。佛怎么做,菩薩怎么做,我怎么做。凡事起心動念為別人想、為社會想、為國家想、為五千年歷史想,人不一樣。我知道我做這些事情,老祖宗交代給我的,我要不把它做好,我對不起老祖宗。不管做多少,全心全力去做,永遠不變,我活一天干一天。為什麼乾的?為傳統文化乾的,為老祖宗給我們的使命,佛菩薩給我們的使命、我們盡心盡力把它做好,做不通,佛菩薩保佑,佛菩薩照應。就怕你不發心,你發心,機會就會遇到。

處事待人接物真誠、恭敬、公平,讓你感到很舒適,事情辦得很順利,吸引別人樂意跟你合作;跟你合作很輕鬆、很快樂,絕對不會有錯誤,絕對不會出麻煩,放心,這個重要。

用一片真誠清淨的心來處世,自然就不一樣。《大學》裡頭講的程式跟佛說的一模一樣: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儒家講的。什麼叫學問?這是學問。你學什麼?就學這個。真管用。開頭格物致知,物是什麼?欲望、物慾,我對於財色名食睡的欲望,我對於名利的欲望。都是這些東西,人天天為這個忙——我說這是假的,統統放下。所以打仗跟誰打?跟自己的欲望、跟五欲六塵打,把它打敗。我不投降,我站住自己聖賢的立場,我不會墮落,從這裡開始。現在世法、出世法都沒有從這裡,所以他沒根,他得到的東西不多,他有障礙。這個基礎上真能看破放下,心就安了;心安理得,理就明白了。真正按照這個順序,看破放下。自在隨緣,我們處世的態度,有機會我真乾,沒有機會我不去找,找操心,找到未必是真的。所以誠意正心,這是真的。看破放下之後,意誠、心正。心正了行就正,行為就正了,言語也正了,這叫修身。身修了影響一家,你在家裡帶頭,家裡人都跟你學,家就齊了。一家和樂,家和萬事興。

家庭、公司、企業,甚至於政府,任何團體,包括宗教,它的興旺,你就看他會不會做:他如果一團和氣、互相尊重,興旺;他如果這個批評那個,那個批評這個,誰也不服誰,衰了。帶頭的人功德大。帶頭的人很辛苦,但是很值得;一個好的帶頭,一個好的事業成功,影響多少人!

頂禮盡虛空一切諸佛菩薩願以此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