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良心醫師拒女色感得兒子中進士


時間:2018/2/18 作者:心愿

慎獨的第二個,這個地方我要解釋一個慎獨的公案。在江西省餘干縣,有一個陳醫師。陳醫師本身醫術非常精湛,他品德也很好。有一天,餘干縣有一個病人,姓張,張家人家他得了肺癆病,可是又窮,沒有錢可以醫病。這個陳醫師就幫他醫治,用幾個月時間幫他醫治,不收他的錢,而且送他醫藥,而且把這個張姓人家病都治好了。他非常的感恩,沒有辦法去形容那種感謝。有一天,這個陳醫師又到鄉下去望診,要回到城裡面,時間太晚,天黑了。天黑以後,那旁邊都沒有什麼人家,他就到張家去稍休息一下,結果他就在那邊借宿一晚。那麼陳醫師進到房間裡面去以後,到晚上的時候,突然間這個張婦,就是這個病人他的太太,突然間來敲門。她說你把我先生的病醫好了,我沒有辦法回報,我今天晚上用肉體來奉獻給你,這是我婆婆的意思(這以前古代好像也有這種現象)。然後這個陳醫師就一直推,他說「不要了,不要了,不要了!不行不行!」就一直這樣推。但是,這個人畢竟他也只是個醫生,他德行是不錯,但是他也不可能是一個木頭,對不對?他也是會動人性的那種欲望,沒辦法克服。他面對這個張婦這樣百般的挑逗以後,他幾乎快把持不住。

正在最危險關頭的時候,快要危險的時候他突然間想到這種觀照,我們講說聖賢道理都可以提供給你觀照。他就想到古代那個戒淫文裡面有一段字非常好,它說,「即使邪緣湊合,勿喪良心,惟以慧力照之,正念持之。當念自心之良知,炯炯然其在我也;虛空之鬼神,森森然其鑒我也;頭上之三台北斗,赫赫然其降臨我也;家中之灶神,身上之三屍,凜凜然其伺我也」。這個伺,就是一個人字旁,加一個司法的司,伺就是這樣監視的意思,伺看我。「天堂福樂」,天堂的這個福報,「天堂福樂,一轉瞬而可登」,你就可以跳上去了。「地獄的苦輪」,一失足,就被卷進去,「一失足而將入。臨崖勒馬」,我們講臨崖勒馬,「苦海回頭,於萬難自持之時,存一萬不可犯之想」。古代的這段文章他有讀過,在他那記憶裡面,阿賴耶裡面就浮出來,他用這句話來觀照。觀照以後,那個張婦就一直要靠過來,一直要跟他寬衣解帶的時候,他說「不可不可」,這是第一次講不可。第二次,她又進攻進來了,他又急得滿身都是汗,他說「不可不可」。好,那到第三次,張婦又過來了。弄了整個晚上,這沒辦法休息。到第三次他講,他就在寫一下告訴他,不可兩字最難,不可兩字最難,就這樣講,就寫這幾句話,就抓那個筆,不可二字最難,不可二字最難。那後來,這個事情就這樣一直「不可」以後,整個晚上就保住清白。

隔不久,他孩子長大二十幾歲去參加秀才考試,那文章大概寫得普普通通,不是很好,考官後來第一次看到,這文章寫的沒有什麼,就把它放在旁邊了。突然間好像空中有聲音講「不可」,這個考卷就提起來了,不可?他又拿出來看一下,這寫的也沒有怎麼樣,結果把它又放回去了。「不可不可」,然後就又放回去了。第三次的時候因為他又聽到聲音說不可不可,他又把文章拿出來一看,「不可兩字最難,不可兩字最難!」他又再看一看,嗯,這好像有點可取之處。好,就把他錄取了。這就是什麼?就是因為這一位陳醫師做到了,沒有犯《太上感應篇》裡面講「見他色美,起心私之」(我們以後會讀到)。他觀照了《太上感應篇》的力量,就做到慎獨。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十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