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五戒十善,常行布施,聽聞佛法,你會有人天福報!


時間:2018/2/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謝謝大家一起來努力,為自己跟為眾生,為自己叫自利,為眾生叫利他。自利就能夠斷除煩惱解脫輪迴;利他就能夠慈悲,圓滿菩提資糧。所以生命的意義,我們終於找到了,世間的一切都是不永恆的、變化無常的、幻化的、假的、苦的,我們叫苦、空、無常、無我。所以這一點要看清楚,不管你在這個世間生病也好,家庭不圓滿也好,感情不快樂也好,事業不成就也好,各位,這是什麽?「正常」,因為無常就是正常,但是如果你在這個世間樣樣都好,那也是無常,這是我們的善業的善報。所以我們要相信因緣果報、善惡報應,這個善惡報應是自己製造來的,所以我們要懺悔惡業,多造善業,那至少你會有世間的福報,在佛教裡面是什麽?「守五戒」、「修十善業」、「護持三寶」、「常行布施」、「聽聞佛法」,我們聽聞佛法,我們就知道要去持戒布施,了解三寶的意義,所以進一步,我們不孝順的人會變孝順,不禮貌的變禮貌,所以持戒布施。

自己在身口意上要修十善業斷十惡業,雖然大家都會背,但是真心要做,有時候你反省反省哪一條沒做到,身體有三條念一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進一步放生、布施,常修梵行八關齋戒。

嘴巴——「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進一步我們天天都講真實語,特別是佛法是最好的真實語,講柔軟語。所以各位講話的口氣要改變,要溫柔又體貼,好不好?講話要如黃鶯,別像隻烏鴉,你要開始改變啊。千萬別說我心好就好,嘴巴不好會顧人怨,所以你要改變,要講真實語、柔軟語、和合語,不要去講別人的缺點好不好,不要講,這世間講缺點講不完,講極樂世界就好了,極樂世界莊嚴的好的,這樣就好了,你要去講缺點講不完,如果你要講缺點可以,以柔軟語慈悲心跟對方講,「喔,對方我發覺你有這個缺點,我給你提醒喔」,對方也會謝謝你。但是你的動機讓對方瞭解,你不是批評他,不是傷害他。譬如說我臉黑黑的,「師父你臉黑黑的」,「謝謝你喔」。你不能生氣打他:「說我黑!!」沒有人會這樣,因為你的動機是好的。所以當然就看你要用什麽方法讓對方接受,這個叫一種「對對方有利益的語言」,不要講綺語,不要背後批評他,因為你一批評他,他一聽到了,你再跟他講他就不接受了,他就不理你了。

心有三條——「不慳貪」、「不瞋恚」、「不愚痴」,所以各位不要慳惜自己的東西,不要藏私,我們要學習捨棄,就像我出家一樣,我師父說「要出家不要帶半毛錢來,這樣才叫出家」,出家就是要捨棄一切,對你個人是如此,你要布施也是你自己隨喜的事情,不要有壓力。這樣以後,你就沒有個人的財產,但這樣還不夠啊,出家以後人家一直供養,變成你的錢,那也沒意義呀,那你還是擁有金錢,還有個人的財務的想法那也不好。所以要學習,不要有個人財物佔有欲,慢慢減低一點點,不然現代人很喜歡存很多錢,最會存錢的是存什麽錢?「因果銀行」。去供養三寶,去做好事,這是最聰明的人。所以現在網路上都流行這個,那些世界的大企業家都說——他所有的錢都要拿去做公共基金、慈善基金。我那天看報紙,我們台灣長榮海運張榮發,他說他所有的財產留給他們的慈善基金會,他兒女有股票就夠了。那有些是一毛錢都不留啊,做大布施。所以我想,他們之所以有這個福報,就是因為他們累世就這個習性,所以不慳貪。你的房子是你的,而我這個房子變成一個公益組織、一個道場、一個基金會,那很有意思,所以不慳貪。

「不嗔恚」,各位不要愛生氣,要修忍辱;「不愚痴」,我們要相信因果,瞭解空性。所以這個叫「十善業」。

修五戒十善,常行布施,聽聞佛法,你會有人天福報。但是進一步也瞭解,世間雖然擁有一切,但是哪一個東西不會變壞呢?每一個東西都是不永恆的,都會變化的,都帶不走的,所以這一點要瞭解——「執著就是痛苦」,所以不要有執著,不要有愛不要有恨,你要解脫生死,解脫輪迴。解脫輪迴在大乘就是「萬法皆空」,你要這樣去思惟,不要有貪瞋痴,那進一步,更要想著,自己解脫還不夠,爸爸媽媽沒解脫我有什麽好解脫呢?我們要奉獻自己給爸爸媽媽,給眾生父母,所以我們要發大悲心,學習各種利益眾生的方法圓滿菩提心,追求最高的佛陀的智慧,成就佛道,要這樣來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