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最適合我們修學的是哪個法門?


時間:2018/2/18 作者:王習訓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我們這個世界(這三千年前),示現成佛,是應化身佛,住在這個世間應該講是一百年,實際上說,佛住世八十年,我們中國人的說法,一般講的時候是七十九歲。我們必須要知道,要肯定佛說的,絕不能懷疑;懷疑,我們的功德利益就沒有了。釋迦牟尼佛的報身無量光壽,“報身”。

“應化身”,是眾生的緣成熟了,人數並不多,佛示現在這個世間從“報身”起到“應身”,(“應身”也是有“八相成道”,“化身”沒有),住世八十年,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四十九年是講他開悟之後,他三十歲開悟,開悟就開始講經,所以“三十”是佛示現成道的壽命。

極樂世界是“報身”,所以“報身”的壽命無量,“報身”的智慧也無量。“光”代表智慧。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報身”,“報身”沒有生滅。眾生跟佛完全相同,佛“報身”現出來了,沒障礙。我們凡夫“報身”跟佛,剛才講的,同樣的,不見了,到哪裡去了?迷惑了。被什麼迷了?煩惱迷了,“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煩惱再多,不出這三大類。

我們是三大類的煩惱具足。佛教我們什麼?教我們把煩惱放下就成佛了。用什麼方法?方法可多了,八萬四千法門,經上常說的任何一個方法都可以幫助你放下煩惱;可是在實際用功,真有難易不一樣,我們曉得,就是放不下。這什麼原因?佛告訴我們,無量劫來累積的習氣,“見思”的習氣,“塵沙”的習氣,“無明”的習氣,“見思煩惱”斷了,證阿羅漢果,超越六道輪迴;“塵沙煩惱”斷了,放下了,證菩薩果位;最後“無明煩惱”斷了,也放下了,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跟釋迦一樣、跟阿彌陀佛一樣,講得很清楚、很明白。

*八萬四千法門裡面,我們最適合修學的是哪個法門,這對我們來講關係太重要了!佛說、菩薩說、祖師大德都說,淨宗法門——第一法門,對我們凡夫說的,為什麼?它容易,它簡單。

那為什麼念佛的人這么多,往生的人不見得很多?原因是一個,煩惱沒放下,他這一生往生的機會錯過了。真正勇猛精進的人是什麼樣的人?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了,我只取“持名念佛”,抓住“信、願、行”這就決定往生、決定證果。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