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知道自他都不可得,你的妄念全放下了,不造業


時間:2018/2/18 作者:妙音

釋迦牟尼佛一生隨遇而安,什麼都好,沒有一樣不好,順境很好,逆境一樣好;善人很好,惡人也好,沒有分別。為什麼沒有分別?本性是一樣的,本性都是佛,本性都是善。所有一切不善的這些差別是習性,習性不是你的本性,習性會變,本性不變。所謂習性是一時錯誤,是可以原諒的,愚痴,一時糊塗乾錯事情。你覺悟了,明白了,懺除業障,後不再作,你不又恢復了!你跟聖賢、跟善人、跟佛菩薩沒有兩樣。所以佛菩薩叫我們看人的本性,不要看習性;看人的本善,不要看不善,我們才能夠出離三界,才能夠脫離輪迴。人最怕的就是幹這些愚痴無知,反以為自為智慧,覺得自己有智慧,有方法,這個錯了。所以這是「自以為是,實為愚痴之極」,這愚痴到了極處。

「又因愚痴,不信,故不知此生之所從來,亦不知死後向何處去」,這是愚痴造成的,不相信三世因果。三世因果在哪裡?就在當下。三世因果的原理是什麼?彌勒菩薩給我們講得清楚,三世因果是我們的念頭。就像電影的底片一樣,前面一張是過去的,這是現在的,這是未來的,這就是三世因果。放在電影放映機裡面,一秒鐘三世因果給你變換二十四次,你不知道。彌勒菩薩講得更清楚,事實真相,一秒鐘轉動多少次?一千六百兆。前念不是後念,後念不是前念,念念都是獨立的,念念都是虛妄的。為什麼?它了不可得。這個事實真相,只有在大定當中才能看到,極其深的禪定可以把心住在一處,就是不動。實際上,自性本來是這樣的,惠能大師給我們說過,「何期自性,本無動搖」。只有不動搖,你極其微細的動搖他都知道。我們今天不知道,什麼原因?我們是大動大搖,所以微細動搖反而不知道了。這世間一般人講心浮氣躁,這心浮氣躁是大風大浪。大風大浪之下,那個小的、微細的波浪不能覺察。宇宙的形成是極其微細波動而造成的,這種極其微細波動現象被現代科學家看出來了,量子力學家,這一下證明佛陀在三千年前所講的這個微細的相一點都不錯,三千年後科學家把它證明了。科學家告訴我們,微細念頭頻率非常之高,非常快速,沒有說出數字。彌勒菩薩把快到什麼程度說出來了,一秒鐘這個波動頻率一千六百兆。這就比科學家還厲害,科學家說不出數字,就太快了,速度太快了,佛能把它頻率說出來。所以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知道這就是三世因果,前念、今念、後念,這就是三世因果。

「不知此生之所從來,亦不知死後向何處去」。這學佛的人知道,真正把賢首國師《妄盡還源觀》參透了,你不就都知道了,你從哪裡來的,知道;你將來往哪裡去,也知道。但是終極的目標是回歸自性,我們從自性裡頭變出來的,最後再回歸自性。自性是什麼?自性就叫做佛,就叫做如來。我們死後向何處去?死後向回歸自性這個方向、這個目標去。自性在淨土裡面稱為常寂光淨土,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最後就是希望契入寂光淨土,圓滿了。寂光淨土就是《華嚴經》上講的妙覺如來,等覺的上面,等覺是菩薩最高的位次,五十一位菩薩等覺最高。等覺再上去就是妙覺,回歸常寂光。我們知道,我們希望我們回歸寂光,阿彌陀佛幫助我們。

「不明因果,不信輪迴」。這個輪迴不管你信不信,不是信就有,不信就無,不是的。你信,它有;你不信它,它也有,它還有,你決定沒有辦法超越它。輪迴裡頭最麻煩的一個現象,就是冤冤相報,這個事情叫麻煩透了。你造善因就有善果,這是報,你造惡因就有惡果,因緣果報絲毫不爽。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動個念頭別人不知道,那是假的,那是自欺欺人。我們現在總算搞清楚、搞明白了,從《華嚴經》、從《還源觀》上搞明白了。原來我們這個念頭一動,誰知道?賢首國師告訴我們,念頭才動就周遍法界。所以整個宇宙跟自己就好像一個網,像我們現在講的網路,這個網你看不見,真的是一個網路,任何一點跟全體都有感應,這裡才一動,遍法界虛空界統統知道了。不但有情眾生知道,無情眾生也知道。我們起心動念,要問問:這桌子知不知道?椅子知不知道?牆壁知不知道?地板知不知道?統統知道。為什麼?所有物質都是有機體,宇宙之間找不到一個東西是無機,是沒有生命的,找不到,統統都有,我們學經教學這么多年才恍然大悟。

《心經》常常念,從小就會念,「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我們原來以為五蘊是講人,不是的,五蘊是講物質。物質什麼?講到最小的物質,現在叫量子。黃念老在前面給我們用的名詞,也是科學家用的,中文翻譯的,中微子。這中微子有多大?現在我們概念,很模糊的概念,不清楚,原子,都知道原子這個名詞。原子當中有原子核,四周圍有電子圍繞著它,像太陽系一樣,原子核子在當中,電子圍繞著它。真的像小宇宙一樣,我們肉眼看不見,高倍顯微鏡之下看到了,這電子很小。中微子多小?一百億個中微子合成一個電子,所以一個電子要把它分開來,可以分成一百億個中微子,也許就是佛經上講的極微之微,再沒法子分,再分沒有了。那么小的一個物質,它裡頭有受想行識;換句話說,五蘊具足。現在我們才知道,觀世音菩薩講「照見五蘊皆空」,是照見中微子,它具足五蘊。具足這個五蘊,它停留的時間只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它就不見了。停留的時間那么短,所以皆空,你沒辦法掌握到。

我們現前現象怎么來的?是這些現象密集集在一起產生的幻相。正如同電影銀幕上,這個幻燈片一秒鐘投射二十四張,二十四張累積在這個上面,讓你產生一個幻相。這個我們容易懂。而現在事實真相,是這些中微子現的這個現象,是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張的幻燈片,在一秒鐘當中產生的幻相,讓你完全不知道它是假的,這才叫照見五蘊皆空。《般若經》上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事實真相!你怎么能把這個東西看成真的?如果這個事實真相你要是肯定了,你要是明白、徹悟了,有沒有災難?沒有了。太空毀滅也不造成災難,為什麼?不可得。我們身體有沒有?沒有,我與我所都不可得。

你能夠把這些真相搞清楚,你的心是定的,你決定不會被外面境界動搖。為什麼?沒有個東西,根本就沒有。這是什麼境界?這是常寂光裡頭的境界。這個境界就是這部經上所講的真實之際,這經上講三種真實,真實之際,也就是事實真相。你怎么知道的?真實智慧見到真實之際。見到之後,你就會得到真實的利益。真實利益是什麼?徹底放下。知道什麼?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那是真實利益。無論什麼樣的災難現前,你看穿了,你全看明白了。這些現象呢?這些現象是眾生業力變現的。能變的業力不是真的,所變的現象也不是真的,那你看這個大災難還不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你看到這些節目,看到這些演出,你明了它的業因果報。迷惑的人在裡頭受罪,不知道事實真相,他以為是真的。所以,因果輪迴真有。

……

事實真相是什麼?事實真相是假的,你不知道,你以為它是真的,你上當了。以為是真的,你想控制它,你想支配它,你想占有它,你就在造業。這個業造得很冤枉,為什麼?自他都不可得,你不就冤枉嗎?真正知道自他都不可得,你的妄念全放下了,不造業了,念念與自性相應,念念與實相相應。這是什麼人?佛菩薩的境界,你現前就契入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三0集)2011/8/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530

真正懺悔,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這三句話是美國布萊登說的。這三句話我很欣賞,跟大乘佛法講的一樣,跟現代量子力學家說法非常接近。宇宙之間一切萬象從哪裡來的?佛在經上給我們講得很多,我們都聽得耳熟,但是境界現前都忘得乾乾淨淨。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的心善,沒有一樣不善;我們心惡,就沒有一樣不惡,真的是境隨心轉。我們要改變外面環境,改變心就真正能做到,把我們不善的心換過來,問題就解決了。

什麼樣的心最善?阿彌陀佛的心最善。阿彌陀佛心裏面所包含的是四十八願,是五劫修行。所以我們真心誠心誠意念這一句佛號,念一聲佛號,這一聲佛號裡頭就具足四十八願、五劫修行。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應付大劫難,什麼方法?這個方法妙絕了,無與倫比。問題是你真的相信,真的懺悔,真的改過,這一句佛號念得就有效果。如果不知道回頭、不知道懺悔,還自以為是,這個佛號你念再多,都不相應,那就是古人所說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制心一念,無量功德,關鍵在制心。你能不能把那個妄心制伏住?心裡妄想很多,把妄想統統制伏住,就是降伏住,《金剛經》上「降伏其心」。章嘉大師教我們放下這個妄念的心,所有一切念頭統統放下,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這叫制心一念。我們這個經本子上講「一向專念」,就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除這個之外,雜念全沒有了。這樣念佛,就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功德不可思議,效果不可思議。而且彌陀跟十方一切如來慈悲到極處,真正想回頭,加持的力量立刻就到,效果非常顯著。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三0集)2011/8/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530

我們最近有個同學在澳洲做了個實驗,身體不好,虔誠的佛弟子,專修淨業的。他得了一個哮喘,很久了,很多年了,怎么治也治不好。他閉方便關一個月,念佛的時候突然發現了,這個哮喘是怎么來的?他一個冤親債主在他身上,叫他受這個罪,他發現了。發現了,求阿彌陀佛加持,讓這個冤親債主覺悟,不要再找麻煩,跟他一起修行,拜佛的時候一起拜,念佛的時候一起念,聽經的時候一起聽。聽了二十幾天,他覺悟了,他求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他真往生了,他病就好了。多少年來什麼樣的醫藥治不好,這就好了,走了。他還有一個病,他的臉色很難看,所以他講自己叫酒糟臉。原來也是一個冤親債主,過去得罪他,他來報復。他用同樣的方法,求佛菩薩幫助化解,求佛菩薩接引他往生,這兩個冤親債主歡歡喜喜到極樂世界去了。所以他兩種病,十幾年來怎么治都治不好,這一個方便關,不到一個月,全好了,不需要醫藥。

所以我們今天曉得,我們身上有哪些不痛快、不舒服,有問題,肯定冤親債主。我們沒有發現,但是我們心裡知道、心裡明白,就應該要啟請,就應該要勸導,我們大家和解。過去事情我錯了,要承認,要懺悔,要改過自新,要發大誓願,勸導冤親債主,我們把過去的恩怨暫時放下,好好修行。我拜佛,你也拜佛;我念經,你也念經;我念佛,你也念佛,大家一起求生淨土。現在在這個時代,一般來講鬼神比人好度,因為鬼神知道苦,人不知道,所以他容易接受。我們這些病是減輕了,好了,但是人家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我們決定不可以輕視這些冤親債主,你看他一得這個緣分,他成就比我快,我不如他。這是事實真相,不能不知道。

於是我們不但對人不敢輕慢,要以真誠恭敬心對待,對待這些小動物,乃至於蚊蟲螞蟻,都不可以輕慢。修什麼?修真誠恭敬心,乃至於對花草樹木、對山河大地、對一切鬼神,只有一個真誠恭敬心,只有一個願望,勸大家一起念佛求生淨土。這個心好!這個心能夠叫你不會受災難,這個心能化解一切的怨結,過去今生跟一些眾生結的一些怨結統統可以化解,佛菩薩幫得上忙。如果自己不知道回頭、不知道改過,佛菩薩很慈悲,幫不上忙,那個問題才真叫嚴重,幫不上忙。我們要佛菩薩幫助我們,我們自己先幫助自己,一切條件具足,佛菩薩自然幫助。所以破壞僧團,引申破壞別人的好事,都是有嚴重罪過,也跟人結了嚴重的恩怨。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三0集)2011/8/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530

佛法稱之為寶,寶是世間人所珍愛,有了寶物,不但可以滿足物質生活之所需,也把自己精神生活向上提升了,這是寶的作用。佛法確確實實可以帶給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寶。為什麼?性德。大乘教裡面佛常常告訴我們,真如自性本自具足一切萬法,一切萬法不是從外頭來的,你自性裡面有無量無邊的智慧,有無比高尚的德行,是你自己本有的,有無量的能力、無量的才華、無量的福報。惠能大師開悟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全是自性所有的,只要你明心見性,你性德裡面的智慧德相統統現前。……你把這三種煩惱放下,就出現了。從哪裡放起?從最粗的、最明顯的放起。最明顯的就是見思煩惱,我們對於很多事情、很多道理,看錯了、想錯了,要從這裡下手。這一方面佛菩薩可以教你,經典上就是講這個問題,你多讀經典,多去研究經典,慢慢你就想通、想明白了。你對於世出世間這一切法,你的想法跟佛經上講的一樣,這就對了。如果我的看法跟佛經上的看法不一致,那一定把自己的看法放下,採取佛的看法。為什麼?佛是正知正見,我們就變成了邪知邪見,放下邪知邪見去培養自己的正知正見。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三0集)2011/8/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5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