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丁酉年長沙彌陀小組共修分享報告


時間:2018/2/18 作者:昌德居士

丁酉年長沙彌陀小組共修分享報告

新年伊始萬物復興。2017年(丁酉年)很快就要過去了。回首長沙彌陀小組共修念佛的情景歷歷在目。大家還記得2016年清蓮師兄送給大家的禮物嗎?《長沙彌陀小組2016年回顧》這一本圖文並茂、意義深重的文章圖片畫冊,記錄了2016年小組修學佛法、念佛共修的點點滴滴。珍貴的畫冊見證了小組同修們一年當中念佛功夫的提升、修六和敬、學習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心得分享。以及學習海賢老和尚念佛九十二年不拐彎、淨宗的楷模、佛門的榜樣等等內容。這個畫冊我們要經常看看,不斷學習,能夠幫助我們信心堅定,願力加強,行持堅實、念佛不斷。從恩師的嘉言:《非佛莫視。非佛莫聽。非佛莫言。每日功課。決定不缺。多多禮佛。認真懺悔。至誠感通。福慧等學。三資具足。蓮開上品》。這一段開示當中,我們長沙彌陀小組全體成員認真學習,真誠念佛,共修共勉,大家念佛功夫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整個一天,只要入念佛堂,堅持佛號不中斷。這個方法就是精進念佛的開端。念佛入境界、念佛入法喜、念佛攝心無妄念就從這裡開始。安心念佛,靜靜的念,靜靜的聽摒除外緣,心專一,念專一,意專一。大家融入在這一句佛號當中。法喜充滿而信心倍增。攝心念佛而樂此不疲。

2017年小組有二位師兄曾經去河南來佛寺參學。他們的參學心得修學報告對大家念佛有非常重要的影響。我們回顧一下:「後來走到賢公老和尚塔前拍照,然後又去旁邊的寶塔拍照。師父還讓我也一起合影。在離開塔院準備回寺院時,我好奇的問師父這是什麼塔(因為沒有刻碑文,所以我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塔,第一天到來佛寺時,還是遠遠看到寶塔,朝著塔的方向走到了寺院)。師父回答說:「淨空老法師的舍利塔,以後淨空老法師的舍利要分布全世界」。聽到這一句話我特別震驚,後來回去繼續看光碟時。看著想著淚水就止不住了。想到淨空老法師都九十多歲了,還能住世多久。想到現在自己修學還一無所成。想到地獄苦,一不小心就墮五千劫。在老法師住世時還不能成就的話,在這麼殊勝的因緣:無量壽經善本出世,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解和報恩談,賢公老和尚表法。不能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以後又是搞六道輪迴。就像老法師講經時說過的:「這次錯過就真錯了」。

在淨空老法師住世時,不精進,不努力,怎麼對得起老法師苦口婆心的教導,怎麼對得起所有眾生的恩德,怎麼對得起被我傷害過的一切眾生。將來不但不能自救,還要讓有緣眾生一起受苦,罪業深重」。這一段話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真的不能錯過了。真的不能再到外面亂跑、心外求法、心不專一、三心二意無有是處。對不起恩師、對不起自己。確實非常冤枉可惜啊!「在來佛寺的前幾天不得力,是沒有嚴格按照來佛寺的時間表來修行,也就是沒守來佛寺的規矩。後來真正按規矩來做,發真誠心來修學,做到一課不缺,才真實感覺到道場的殊勝。念佛能攝耳諦聽,看光碟和聽經能理解更深。深深的體會到海賢老和尚說的:「俺這是小廟,吃的是苦的,穿的是補的。你們來這兒要能受苦,能受苦才能了苦。你不來,我不怪;來了就要守我戒。走到哪裡要守哪裡規矩。」

我們長沙彌陀小組雖然沒有制定一些規矩,但是大家靠自覺自愿,自我約束自己,因為修行是自己的事情。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修行各人了。維護我們的正法道場,要依眾靠眾,依教奉行。父子上山各自努力。在此感恩諸位大德同修、諸位大德師兄能夠堅持不懈參與道場共修、維護道場正常運作。以身作則至始至終做好表率。感恩各位師兄給末學一個念佛修學的好機緣,俗話說:趕鴨子上架。而逼迫自己精進努力、不敢懈怠。「夏蓮老為我們會集無量壽經。黃念老為我們作無量壽經的註解。淨空老法師給我們講解無量壽經,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演無量壽經。有解有行。有事有理。有信解行證。這就是末法當中的正法。不相信就太可惜了,不認真修學就太冤枉了。不念佛求往生就大錯特錯了。這麼殊勝的因緣我們都遇到了。能不努力修行嗎?想想淨空老法師這麼大歲數了還在不辭勞苦的為了我們能多聞一天佛法而講經,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復興而奔波。而我做了什麼呢。我曾經在黑暗中迷失,在苦海中沉浮,是老法師給我在茫茫黑暗中點亮了一盞明燈,給我在生死苦海中指明了出路。如何報師恩,只有如說修行供養,把修行的真實功德回向給淨空老法師,願老法師長久住世。將來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真正的諸善善人聚會蓮池海會。淨空老法師說:「諸位要曉得,往生這個事大了,世間其他的事情雞毛蒜皮,不值得一提。我們無量劫以來,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如果不把它把握住,這一生就空過了。」

海賢老和尚說:「好好念佛,成佛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可見佛佛道同,都在勸勉我們看破放下,老實念佛!往生極樂淨土!永遠脫離三惡六趣。我們有長沙彌陀小組這個修學平台,而且能夠堅持到現在,實屬不易。非常難得。正因為我們有師承。有理念。有行持。有方法。這就是我們小組的獨特之處。大家依眾靠眾、修三福、修六和、修三學、修六度、修十願。互相提攜堅持不懈精進念佛是我們修學的方向明白。把念佛往生作為自己一生當中的頭等大事。契入佛境界,好好真念佛。功夫成片,即在眼前。我們遵循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樹立堅定信心。好好攝耳諦聽隨緣念佛。從淨宗念佛法門信上開始,完完全全徹底深信,深信切願。從理念上透徹貫通,聽經聞法,契而不捨。從行持上做點滴功夫。修行在當下,時時不離佛號。時時檢驗自己的修學程度與慈悲心量。檢驗自己是否真的看破放下了。檢驗自己念佛功夫是否提升,檢驗自己念佛是否得歡喜心。清淨心菩提心是否日日增長。煩惱妄念是否日日消減。這就是決定往生極樂淨土唯一的出路。這就是真正念佛人檢驗的唯一標準。時時警惕、時時對照。真的做到了真佛弟子。大家共勉:好好念佛求生淨土。認認真真遵循恩師教誨,聽經聞法不間斷。念佛功夫不間斷,念佛求生淨土,成就如來清淨法身,彌陀加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丁酉年歲末,長沙彌陀小組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吉祥如意。身心安康。福慧增長。具足資糧。把握西方。法喜充滿。圓成佛道!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