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十一)


時間:2018/2/18 作者:藎木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見報恩人,當願眾生,於佛菩薩,能知恩德。】

這裡【報恩人】亦示兩義:一表佛陀坐下諸七眾弟子;二表世間知恩知義之人。菩薩教誨我們說:若見佛陀坐下七眾弟子和世間知恩知義人,希望眾生能於三寶中淨信皈依,感恩諸佛菩薩造下渡船,使我們有緣得度出離苦海,是故當知,三寶功德於一切眾生恩深似海!

【見背恩人,當願眾生,於有惡人,不加其報。】

這【背恩人】跟上一偈語的【報恩人】剛好相反,就是所謂的惡人。菩薩說見到有傷害於自己的惡人時,不要有抱怨他的想法,更不要有加害他的行為。為什麼?朋友,這世間是因果互相循環的世間,佛說: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故,當如達摩言,遇逆境時要以德報怨!

【若見沙門,當願眾生,調柔寂靜,畢竟第一。】

菩薩在此言【沙門】者是泛指出家人。聖言【出家】是乃大丈夫所為,非是世間將相而能為之者。是故,【沙門】又泛喻正知正見、調柔清靜、人天眼目、成佛之種。所以菩薩說:若見沙門,就發心希望眾生啥諸世間三毒燥性,使內心【調柔寂靜】!

【見婆羅門,當願眾生,永持梵行,離一切惡。】

【婆羅門】是佛陀住世年代中,古印度富貴群體的一個龐大外道,以修行而生梵天為宗旨。【梵行】就是正見修行。故,菩薩在此以【婆羅門】而泛喻諸善行,希望眾生能遠離惡行惡念,【永持梵行】修慈悲喜舍,生快樂天堂!

【見苦行人,當願眾生,依於苦行,至究竟處。】

菩薩此言【苦行人】,喻指有二:一指出家持頭陀行者;二是指嚴持戒侓人。若持頭陀行必定是持戒之人,而持戒之人不定準都要去頭陀行,然,他們都有一個共性就是【苦其心志】!特別是持頭陀行人,即苦身又苦心,就待他們苦盡甘來之時,就是我等眾生得度之時!所以菩薩教誨我們說:見到苦行僧和持戒之人,我們要心生恭敬、希望眾生降伏貪嗔痴、以吃苦為樂、持戒修行直至無餘涅槃處!

【見操行人,當願眾生,堅持志行,不捨佛道。】

菩薩此指【操行人】是直接示喻佛陀坐下的修行人、行道人、念佛人,換句話講就是【七眾弟子】。世間芸芸眾生,真正修行人少之又少。是故,菩薩教誨我們說:若見如是等念佛、行道修行之人,希望眾生能認知世間無常,堅持聖志無上菩提之行而不捨佛道!

【見著甲冑,當願眾生,常服善鎧,趣無師法。】

【甲冑】就是士兵穿在身上的防彈鎧甲。菩薩在這裡喻指佛陀所制的戒侓,菩薩說:見士兵身穿鎧甲時,就想到我們所持的戒侓,若要解脫生死,在這無常世間當以戒為師,希望眾生常服如是善鎧,即使無佛住世,依佛戒侓,亦當解脫!

【見無鎧仗,當願眾生,永離一切,不善之業。】

朋友們,這裡【無鎧仗】跟前偈【著甲冑】正好相反。著甲冑是指嚴持戒侓的人,無鎧仗就是指懈怠之人、無視戒侓之人。菩薩講:我們若是見到如是人,一定要發悲心於眾生,希望他們【永離一切,不善之業】持佛正見修行,早脫苦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