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眾生自己有福報,心誠,佛隨時都會現前


時間:2018/2/18 作者:學佛娃娃

成佛了以後,佛也沒有心識,沒有想法,可以說沒有任何分別念,但是當眾生的福德和佛的宿願(佛當初在因地時發的願)二者聚合時,佛就可以顯現,也可以說能顯現佛的加持或力量,就可以滿足眾生的所願,也可以利益無邊的眾生。

成佛後,利益眾生的事業是任運自成的。「任運」是自然而然的意思,遠離勤作。我們現在要利益眾生,必須要有利益眾生的想法,要去做這件事情,這樣才可以利益眾生,否則若沒有想法或不去做,就不能利他了。但是佛就不一樣了,這就是「遠離勤作」。

若眾生自己有福報,心誠,佛隨時都會現前;若眾生自己沒有福報,沒有信心,沒有誠心,無論在哪裡都不可能見到真佛,佛不會現前。主要是靠自己的福報。所以,我們積累福德很重要。大家都想見佛,如果自己有福報,具有福德,佛就會現前;否則,若沒有福德,佛不會現前。

祈禱也是如此。自己有誠心才有加持,心不誠是不會有加持的。心誠就是要一心。無論你祈禱佛,祈禱菩薩,還是祈禱上師,都要一心一意,這樣才有加持。若不是一心一意,不會有加持的。

所以主要是自己要積累福德,福德圓滿了,佛就能現前。自己要一心一意,這樣才有加持,才有力量,才能超越一切違緣障礙,超越一切魔力。內外密的魔力(違緣)真的非常可怕,隨時都會出現。很多所謂的魔力、違緣,當時是很難認識到的,有時根本認識不到,甚至還覺得「這個好」「這樣對」。就是迷嘛!真正的根是什麼?就是一個字:迷!

我們能知道的「違緣」「障礙」「魔力」,其實並不是真正的障礙,也不是特別嚴重的違緣。很多真正的違緣障礙都是我們很難發覺的,很難認識到的。所以大家要以正知正見攝持自己的這顆心,看住自己的這顆心,這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