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南無阿彌陀佛」佛法中最簡單、最深奧的一句!


時間:2018/2/19 作者:妙音居士

「南無」,是梵文Namas的音譯,讀作:那謨,亦譯作「南謨」、「那謨」等。意為致敬、歸敬、歸命。是佛教信徒一心歸順於佛的用語,常用來加在佛、菩薩的名稱或經典題名之前,表示對佛、法的尊敬和虔信,如南無喝羅、南無三寶等。南無阿彌陀佛拉.阿彌陀佛是佛的名字,名字來源於梵語音譯,「阿彌陀」在梵語中為「無量」或者「無窮大」的意思,「南無」為梵語「昄依」的意思。快要死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將帶你的靈魂去極樂世界。它的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等等意思,等等是指阿彌陀佛的智慧、慈悲、神通無量無邊。

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諸眾生,別指五濁惡人。一切世間,通指四土器世間,九界有情世間也。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

佛法中最簡單的,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法中最深奧的,還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最簡單,下至販夫走卒,照樣可以修行成就;因為最深奧,上至等覺菩薩也不能明白究竟。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至淺至深,至圓至鈍,最平常也最玄妙,最易受持也最難理解。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世尊出現於此五濁惡世最主要的目的,是究竟暢佛本懷的無上大法,是所有三藏十二部教典的極致精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高超一切禪教律密,統攝一切禪教律密。所以印光大師云:「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