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願你對世間有愛


時間:2018/2/19 作者:妙音居士

願你對世間有愛

人的生命從哪裡來?世人立了種種學說加以研究討論,其實簡單地說,生命是從“愛”而來的。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父母相愛,我愛父母,我的情識之中含藏了許多愛和不愛,所以投生到人間。

現代社會都提倡“愛”,有愛就能走遍天下,有愛就是溫暖的人間。愛,好比是日光、空氣、水,沒有日光、空氣、水的愛,生命就無法生存了。

但是,愛也要愛得正當、愛得合理、愛得尊重,否則假以愛的善名,做出多少醜陋的事情。例如,有的人把愛當作執著,有的人把愛當作占有,有的人把愛當成自我,有的人把愛變為恨源。

現代的青年男女,愛之則欲其生,恨之則欲其死。其實,愛是犧牲,是奉獻,是珍惜,是護持。我愛財,財要能和大眾分享;我愛名,名要能庇蔭眾人;我愛知,我要把知識傳給後人;我愛情,我要用情成就你的幸福美滿。

世間男女結婚,這是愛的升華、愛的圓滿、愛的統一。但是,如果愛得不當,則愛如繩索,會束縛我們,使我們的身心不得自由;愛如枷鎖,會鎖住我們,使我們片刻不得安寧;愛如盲者,使我們陷身黑暗之中而渾然不知;愛如苦海,使我們在苦海中傾覆滅頂。

愛不是單行道,愛是雙向的交流,彼此要體會對方的心。有一段趣談:義大利人把結婚當為歌劇,法國人把結婚當為喜劇,英國人把結婚當為悲劇,美國人把結婚當為鬧劇,中國人把結婚當為醜劇。

愛是美的,愛是善的,愛是真的,愛也是淨的。我們應該把愛從狹義中超脫出來,不要只是愛自己,愛家人,我們更要愛社會大眾、愛國家、世界。

佛陀的弘法利生、示教利喜,就是愛;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就是愛。愛就是為了你好。愛你就要成全你,就要尊重你,就要給你自由,就要給你方便。

所謂“愛屋及烏”,你能把對某個人的愛,擴及一切眾生嗎?我們要用慈悲去擴大所愛;我們要用智慧去淨化所愛;我們要用尊重去對待所愛;我們要用犧牲去成就所愛。人與人之間若能相親相愛,則宇宙世間何其寬廣啊!

願你對世間有愛,心中永是光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