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書法家第四次書寫《金剛經》,異香跟隨三個月


時間:2018/2/19 作者:仁澤

(閩齋隨筆(卷一)淺談金剛經109)

(作者介紹:瞭然,書法家,散文家。公元1951年出生於台灣,父母親均來自於海峽彼岸閩江旁的某個濱海小鎮。1974年畢業於成功大學的化工系,目前為本地某跨國大型企業集團轄下一家化學品製造公司R&DDivision的DeputyDirector。本文選自其472篇短文中的一篇)

在網站的「瞭然會客室」里,最近有網友以「金剛經」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作留言討論,今天我就來談談有關「金剛經」的話題吧…

「金剛經」在中國佛教徒的心目中稱得上是一部「經典之作」,自古以來有關她的多則神話也一直被人們傳頌著!比較具代表性的故事是:一名樵夫到深山裡去砍材,一個不小心跌落到山谷內的一個坑洞裡,只是任憑他如何地呼叫都無法引來救援;後來樵夫藉著洞內微弱的光線看到牆上墨跡斑駁的「金剛經」,於是他每天以手指挖下數十個金剛經的字來果腹充飢,半年後他終於被人救出!而在那半年裡,維持他生命的糧食就是牆壁上五千多字的金剛經經文…

瞭然九年前第一次嘗試以毛筆來書寫「隸書體」的金剛經,由於該經文的字數超過五千,因此必須拆成屏幅的方式來書寫!所謂的「屏幅」就是古人將一件大型書作寫在多張宣紙上,最後再裱褙成「屏風」狀的連幅作品;屏幅有幾個書寫上的依循法則:總屏幅數必須為「偶數」、「最少屏幅數為四」以及「單字不成行、單行不成幅」等等格局上的限制…

第一次書寫金剛經時,瞭然採用困難度較低的「隸書體」。當時我把屏幅數定為18,如此一來,每張宣紙的個別字數約為280,那與「心經」的260字相仿,而萬一某張宣紙一個不小心給寫壞了,重新來過時也感覺比較不吃力…

第二次書寫瞭然同樣采隸書體,只是幅數縮減為12屏,如此一來困難度就高出了一些!第三次采相同的12屏設計,但這次我把字型改成小篆,「小篆」是秦始皇統一中國文字之後的「官方」字型,那也是中國人第一次有共同文字的起始;只是書寫小篆字型時無法如楷書、隸體般憑空想像,必須逐字翻查書法辭典,因此書寫「小篆金剛經」的困難度就相對提高了許多…

1994年9月,瞭然以「八屏、小篆金剛經」的第四次書寫來挑戰自己,當時我用八張「全開宣紙」來書寫小篆體的金剛經,那相當於每張宣紙約有650個字左右!由於單一張宣紙中字型與墨色「統一性、連貫性」的考慮,瞭然必須一氣呵成在同一天內完成某一單張宣紙的書寫,那約需6-8個小時,因此也就只有星期假日才能動筆了…

後來瞭然前後共使用60天的時間完成第四次金剛經的書寫!而在書寫的過程當中,發生兩則「趣聞」,以下我寫出來與看倌們分享…

第一則:板凳篇…

在瞭然第四次書寫金剛經的同時,我所坐的板凳(那是一張相當陽春型的椅子,就是簡單的四支腳支撐著一塊圓型木板的那一種。)有一支腳因斷裂而無法四平八穩地站立在地面上…

一個周末假日的午後,瞭然到內湖的某個家具行想為自己添購一隻新板凳,店家老闆當時很熱心地招呼著我!當發現該店內的椅子售價都在一萬元台幣上下時,我直截了當地問了一句:「請告訴我您店內最便宜的椅子擺在哪兒?」店家老闆當場Show了一張新台幣6,000元的「便宜貨」!哇塞,搞了半天原來瞭然誤闖了賊船!那一天,我所走進的店家是「歐洲進口、純牛皮質、手工製造」的家具專賣店…

空著手悻悻然離開那個家具專賣店並回到家中之後,瞭然在那張「跛腳椅」身上出了氣:我拿起榔頭把它那支原本就已裂開的木腳狠狠地敲斷!接下來,瞭然坐在一隻「三支腳」的板凳上書寫金剛經,前後合計共約60天…

第二則:聞香篇…

過去在書寫佛經書法時,瞭然習慣以「無線耳機」接收從客廳的Sony音響所播放出來的CD音樂,而我的Favorite樂曲包括有「國語、台語、西洋老歌」以及「梵樂唱頌」等等;瞭然開始書寫第四次金剛經之後不久,一次我走到客廳去挑選CD唱片,突然間聞到一陣陣撲鼻而來的「異香」,那是一種類似Cheese、乳酪的濃郁香味…

當時我被那股香氣給嚇呆了,於是趕緊招來老婆及兩個小孩在CD音響附近「試聞」了一番,結果呢?瞭然的三口家眷都沒聞到,而他們當時還開口罵了「神經病」那三個字…之後那陣異香一直跟著瞭然整整有三個月之久!不論是在台北市的街頭開車、在公司Office里上班或是在內湖的自家中書寫佛經時,那股奇異的香氣總是如影隨行地纏遶在身旁…

後來我把「異香」的故事告訴某位同事,他於是去向一位「高僧」請益並問明緣由,當時瞭然所得到的回覆是:「異香當是某種「天龍八部」的護法天神隨侍在您的身旁!下次再聞到香氣時,不妨閉目默禱並請示來者究竟為是何方神聖?」…

一個周日下午,當瞭然坐在三腳板凳上書寫金剛經時,那股濃郁的香氣再度光臨,我於是就閉目觀想同時嘴巴念念有詞地張闔著!此時我們家剛上國中二年級的大兒子闖進瞭然寫經的書房,Junior先在門口看見他老爹那類似「羊癲瘋」的詭異表情,隨後他在門上輕敲了幾下,瞭然當場就回魂清醒了!接著Junior拿著數學課本走過來問我:「Dad,請教教我這一題該怎麼解?」…

從那一天起,我就不曾再閉目默禱、觀想護法天神了!管他什麼天龍「八部、九部」的,知道了又能如何?不過徒增煩惱罷了!瞭然當時在自己的心中得意地想著:「嗯!人世間還有什麼比我兒子的數學更重要?」…

接上――閩齋隨筆(卷一)再談金剛經(110)

日昨我以「淺談金剛經」為題上載了一篇文章,瞭然今天再多談一些有關「金剛經」的話題…

在「淺談金剛經」一文中我曾提到「聞香」的異象,後來為了舉辦書法個展,台北市復興廣播電台的「金笛」小姐邀我上她的「與我同行」節目對談,當時我說出自己「聞香」的故事!那一次坐在播音室對面的助理小姐聽得目瞪口呆,還差一點流出口水呢!等對談結束、OnTheAir的燈號熄滅時,那位助理姑娘立刻衝進播音室里,她緊握著我的雙手不放並喃喃地啐啐念著:「真不可思議、真不可思議!」當時瞭然很慷慨、也很有風度地用那句妻兒致贈的「神經病」來轉送給她,當然那三個字是暗罵在心裡頭的…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