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縱慾是以消耗福報為代價


時間:2018/2/19 作者:清晨

當欲望的享樂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風尚時,一些在傳統道德規範中顯得大逆不道的行為,卻披上了一件華麗的外衣在招搖過市。一夜情,這種建立在動物慾望與心理愚痴之上的輕率的性行為方式,卻成為一種時尚行為在社會流行。美國社會學家約翰對“一夜情”下的定義是:基於人類動物性吸引而發生的性行為,它忽略了戀人相處時應遵守的規範,例如性格、品質、修養等。

從世法層面來講,“一夜情”只能一時緩解某種焦慮與壓抑,卻不能永久加以緩解。換言之,“一夜情”在滿足著一個人肉體欲望的同時,也在欺騙著一個人的心靈。由此,那種指望“一夜情”後男女會產生感情,甚至帶來婚姻的想法,大多是在自欺欺人。“一夜情”會造成個人的諸多危機,如道德危機,對於縱慾的自我譴責,尤其是對於有家庭的人而言,“一夜情”在心理上是種新鮮的生活調料,但更能引發自我心理危機和家庭危機。

有位女士以網路留言的方式講述了自己一夜情的事情,與那些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回憶文章相比,其中有許多反省和懺悔。原文較長,在此簡述一下事件的經過。

她是上海一所名校的碩士,讀研期間,男友出國。因為離得遠了,兩人吵鬧不斷。正好在這期間,她在網上認識一位D網友。基於她對人的基本判斷力,她從來就沒相信過D,對於她來說,D只是她心情不好時的一個聊伴而已。在網聊期間,D不斷引誘她上床,她自信自己根本不會那樣做,根本就沒放到心上。

到了第二年,她突然發現男友在國外有了其他女人,情緒崩潰。這時剛好D再次引誘她,於是她就鬼使神差地答應了。這也是常見的那種平時玩曖昧,最後把自己玩進去的情形,可見只有從源頭上防微杜漸,建立一個堅固的道德規範,才不會有這種陰錯陽差的可能。

一夜情之後,隨之面臨的總是性病的恐懼。她覺得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檢查,因為查愛滋等性病,要幾天后才能出結果,等結果那段時間簡直生不如死,幸好沒什麼大問題。她說:“我記得當時去醫院檢查,天上下著大雨,我打著傘出來,欲哭無淚。一輛車子貼身開過,壓起很高的水花,濺我一身污水。”

研究生畢業,她報考北京某部委的公務員。考前她已經知道那個職位肯定能考上,她夢見自己祖墳好,可以幫助她。筆試果然順利通過,面試的時候,前幾關都很順利。最後一場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很和藹,她卻毫無來由地想起自己當初一夜情的事情,突然對面試心生厭倦,一句話都不想跟面試官講,只希望面試早點結束。

她那種不耐煩、不想交流的樣子,面試官當然能看出來。她自己心裡也清楚這樣的後果,可就是再也無法集中精神到面試上,而是不斷想著自己當初一夜情後上醫院的情景。好不容易面試結束,她終於鬆了口氣,也知道自己這個表現,肯定考上不了。

之後另一個相當不錯的公務員職位,她也是如此奇怪的錯失了機會。

如此折騰,蹉跎了一年,才找到一份還可以的工作。

事後她反省,邪淫一次,削掉她的福報,她已經是清楚地感受到了。但出這個事情,也是一些微小的事情慢慢積累的。她自述國中時期就會邪淫,高中時候也喜歡看色-情書籍,還有其他一些不好的性格與行為。對於性的態度,她覺得“性自由,對於女性來說,也是一項重要的自由之一”、“覺得自己可以有選擇跟不跟人上床的自由”。心裡有一分邪念,就要受這一分邪念所帶來的後果。發生這件事,導致這種結果,只是遲早的事,偶爾事件也是建立在必然的基礎上的。

她說:“我一直想勸跟我差不多的姑娘,不要傻。多聽人一分勸,保護好自己。再大的福報也經不起折騰的。”

她的事說起來好像也很簡單,也許有的人會認為,很多人也有過一夜情的經歷,為什麼並沒看到他們招來這么大的損失?客觀地說,因為邪淫導致了惡果的還是多數,前些天我看到一份統計,80%以上的情感關係破裂,是因為第三者的介入。還有少數什麼事也沒有的,也是在臨界點之下積累,不回頭的話,遲早會有崩盤的一天。這就像一件破爛不堪的衣服,再多一個洞,你能覺察得到嗎?損失是一樣的,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如果是一件新衣服破了一個洞,還能穿得出去嗎?她的福報本來能進國家部委的,就像一件名貴的衣服,因為有了破洞,再也穿不上檯面了。

弗洛伊德曾在《一個幻覺的未來》中指出,“人是一個受本能願望支配的低能弱智的生物。”馬斯洛曾言:“人類區別於動物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他有自制力。”從六道輪迴的角度來分析,如果我們不對自己的生理欲望加以節制,在心念上就已經接近了三惡道眾生,屬於人道的尊貴福報自會離我們而去。

有一位網友寫過他大學同學們,因為性自由、性泛濫,而導致後來種種不如意的事。文中有一段話,摘錄如下:

“我認識的同學中也不乏有潔身自愛者,畢業就被政府機關、國企或者待遇相當不錯的單位聘用。他們背景很普通,絕對沒有什麼後門、什麼關係,完全靠自己的。有人會問為什麼?單單戒色這一條就值得欽佩,這些人往往在學校里被其他喜歡色慾的同學說為迂腐的,而出了學校卻往往享受著很好的待遇。那些家境普通而又守衛著自己道德底線的人運氣都不錯,相反那些為了擺脫家境而甘於墮落出賣身體的,不只是得不到真愛、沒有好家庭、或者得性病那么簡單。”

尊貴生於節制。不加節制的放縱,是以大幅度消耗福報為代價的。這種代價,誰也傷不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