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兒女有報恩有報怨


時間:2018/2/19 作者:心愿

有一次我去台南淨宗學會講因果,我碰到一個老參,老蓮友,年紀很大了,她先生很早就往生了,生了一個兒子非常孝順,就生了這麼一個獨子,也沒有生女兒。這兒子在科學園區上班,也是高所得的。結果我講完因果以後,她單獨跟我聊,她說黃師兄,我想請教你一個問題,怎麼樣去看破這個眷屬因緣?我說怎麼回事啊?她說我兒子很孝順啊,每天早上,跟我住在一起啊,早上起來就幫我把洗臉水準備好,然後稀飯就先幫我端好,菜幫我夾好,非常貼心孝順的小孩。我說這怎麼樣呢?她說,死掉了。我說那妳就把他轉成念阿彌陀佛。她說我也嘗試去轉,就是轉不了,我每次轉阿彌陀佛的時候,就想到我兒子。我說妳總共轉幾年了?她說我轉一年多,我還是轉不過來,不容易啊。所以老法師跟我們講,這四種因緣,我們知道,我們平常就要學習放下來。

我們要去了解這四種因緣,為什麼說要去了解呢?有些人說,不會啊,因為我們人都有隔陰之迷,我們一出生就忘記前世的事情。打個比方,我給各位說一個故事,我有一個朋友,我年輕在做組長的時候,在士林分局當組長,就有一個義警分隊長,他在中山北路算是一個大地主,賺了很多錢,年輕的時候辛辛苦苦,買了很多土地,賺了很多錢。奮鬥了一輩子,到老的時候,自己一身都是病。他請我吃飯的時候,他因為糖尿病,要打胰島素。所以滿桌的酒席,我那時還沒有吃素,我說你叫這麼多酒菜,你都不能吃、不能喝,有什麼用呢?他說,因為我糖尿病打胰島素。那時候我講得很天真,我說那你這樣人生有什麼意思呢?那時候你看,沒有學佛,就沒有智慧,還認為山珍海味就是人生。

現在學佛了,知道要放下這些東西。生命真正的意義跟價值是早日能夠明心見性,開智慧。可是那時候愚痴啊,所以那時候跟他這樣講,結果隔沒多久他就死掉了,自殺。為什麼死掉呢?他的大兒子給他賭博輸了一億。輸了一億以後,他非常地生氣,因為他總財產也不過兩三億而已,就給他輸掉一半的財產。然後他就把他兒子軟禁在哪裡?我們台北市的延平北路七段,一個朋友家裡把他關起來,軟禁,派人監看。

結果那個業力的牽引就很奇怪,業力牽引,業力不可思議,「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對不對?這個業力就會去找。結果那個黑道分子,那個賭博的知道他兒子被軟禁在延平北路七段,又把他帶出去了,結果又輸多少?又輸了一億。總共財產才三億,他輸了兩億。他第二個兒子非常乖,幫他爸爸做生意。這樣你看,一個是不是報恩,另一個是不是報怨?你總要相信了吧?

同樣父母生的,對不對?DNA是一樣的、基因是一樣的,但是業因不一樣,我們講過,決定基因的是那個業因,業因是什麼?前世造的因,你現在看得到的是DNA,是基因,那是顯微鏡分析結果,知道是DNA,是誰的兒子。可是業因你看不到,業因是無形無相無色,我們的阿賴耶識啊,在哪裡?在我們這一念心,阿賴耶識裡面,藏在裡面。所以阿賴耶識這個業因不可思議啊?,也是這個道理。所以你看過去生種的因,到你家投胎轉世,做你的眷屬。

後來他爸爸死掉的時候,怎麼死的呢?因為非常地傷心,就穿著白色的上衣,白色的褲子,他坐白色的賓士600,住在我們中山北路四段的豪宅裡面,就在自己家裡面的地下室,吃了300顆的安眠藥死掉。因為他是地方上的名人,所以必須要停棺,在家裡停一兩個月。我到派出所去查勤,那個所長跟我們講說,哎呀,組長,他生那兩個兒子,那大兒子賭博輸錢那個,非常地不孝。我說為什麼不孝呢?賭輸錢本來就不孝,對不對?他也不送終,他竟然跟那個義警,因為他爸爸是義警分隊長,他竟然跟義警的同仁講說,有沒有人要幫我爸爸守喪?我一天出五百塊。你看,他輸了他爸爸兩億,還害爸爸自殺,他連守喪都不要守。那你要不要看透?「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六十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因果教育弘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