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信什麼?願是什麼?行是?


時間:2018/2/19 作者:王習訓

我們從《無量壽經》註解,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裡面,節錄出善導大師一段開示。講得非常好,簡單扼要。能不能往生,就是你具不具足信、願、行,如果具足信願行,肯定往生,沒有懷疑的。這個法門最重要的就是信、願,蕅益大師說得好,能不能往生完全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那是末後一個「行」,行就是念佛,念佛功夫的淺深,功夫深的品位高,功夫差一點的品位低。如果我們不論品位,我們下下品往生也可以,那實在講太簡單了,你只要具足信、願。

*信什麼?信西方確確實實有極樂世界,記住,信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曾經發四十八願,四十八願都是為度眾生髮的。所以我們只要相信,沒有絲毫懷疑,一心一意求生淨土,「信」你就有了。

*。願是什麼?願意去,不願意去不行。極樂世界的美好,清淨莊嚴,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得非常清楚。稱之為極樂,確實能承當;這個世界,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剎土去比較,沒有一尊佛的世界能夠超越它,能夠比它更好、更殊勝。我們要相信,相信要發願,我這一生什麼都不求,只求往生極樂世界。有這兩條,信、願就具足了。

*行是念佛功夫。念到一心不亂,念到功夫成片,功夫不一樣。功夫成片就決定能往生,而且品位高。次一點的,次到什麼程度?只是在臨終最後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就走了,這是功夫差一些,必定能往生。

真正願意往生,對這個世界就不能有留戀。這個世界的東西,假的,一樣也帶不走,必須真正放下,放下就自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