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道理明白了,就是放不下,這什麼原因?


時間:2018/2/19 作者:王習訓

佛有三身,法身、報身、應化身。釋迦牟尼佛當年在我們這個世界,這三千年前,示現成佛,是應化身佛。住在這個世間,應該講是一百年,實際上說,佛住世八十年,我們中國人的說法,一般講的時候是七十九歲。我們必須要知道,要肯定,佛說的,絕不能懷疑,懷疑,我們的功德利益就沒有了。釋迦牟尼佛的報身,無量光壽,報身。應化身,是眾生的緣成熟了,人數並不多,佛示現在這個世間,從報身起應化身。應身也是有八相成道,化身沒有。住世八十年,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四十九年是講他開悟之後的,他三十歲開悟,開悟就開始講經。所以,三十是佛示現成道的壽命。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報身,所以報身的壽無量,報身的智慧也無量,光代表智慧。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報身,報身沒有生滅,眾生跟佛完全相同。佛,報身現出來了,沒障礙;我們凡夫,報身跟佛,剛才講的,同樣的,不見了,到哪裡去了?迷惑了。被什麼迷了?煩惱迷了,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煩惱再多,不出這三大類。我們是三大類的煩惱具足。佛教我們什麼?教我們把煩惱放下就成佛了。用什麼方法?方法可多了,八萬四千法門。經上常說的,任何一個方法都可以幫助你放下煩惱,可是在實際用功,真有難易不一樣。

我們曉得,就是放不下,這什麼原因?佛告訴我們,無量劫來累積的習氣,見思的習氣、塵沙的習氣、無明的習氣。見思煩惱斷了,證阿羅漢果,超越六道輪迴。塵沙煩惱斷了,放下了,證菩薩果位。最後,無明煩惱斷了,也放下了,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跟釋迦一樣,跟阿彌陀佛一樣。講得很清楚、很明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