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學習榜樣的精神,團隊裡的榜樣應該是從一群人里自然產生的,而不是從上往下指定的


時間:2018/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類是群居動物,團隊是由一群有共同理念的人組成的。很少聽說理念不同的人,能夠組成一個團隊,即使是放在了一起,也沒有合力,想得都不一樣,一定會有問題的。所以,大家在團隊裡要有個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理念,這非常重要,這是團隊要處理的第一個問題;團隊要處理的第二個問題,是將有益團隊發展的傳統形成制度。也就是說,組建一個團隊,發展一個團隊,要解決好團隊文化及制度的問題,這是一個基礎。

藏傳佛教有自己的團隊制度,我們叫「大師兄教育」,就是一個老師帶兩三個學生,這兩三個學生成為老師後又帶出幾個學生,就這樣一直延續下去。這種團隊分工很細緻,作為寺廟的領導者,很少去干預。但是,我們經常會一起討論,討論每個人管的那一塊兒還可以如何去改進,哪些地方還可以有所變動等等。為了更好地把佛教教義套用於社會,為了慈善事業,為了利益大眾,我們以共同的信仰凝聚眾心:只要對眾生、對國家、對社會有益的事情,我們都願意付出,都願意去做。寺廟一直給每位信眾傳播這樣的核心思想。這種制度,並沒有強調個人,而是強調一種精神,一種統一、專一,無私奉獻的精神。

在教育上,日本人普遍願意讓孩子們去經受各種歷練。在日本的國小里,每個人都有機會輪流當班長,給與每個孩子鍛鍊的機會;而我們中國人,習慣在團隊中樹榜樣,一個班裡,只有五六個有機會當班長,因為一學期才會選一次。這兩者的區別在於,一個強調的是作為班長的責任,所以人人都應該學習負責任;一個強調的是能力,因為這個孩子比較有能力,所以讓他去負責。

假如是我,不會用樹立榜樣的方式來管理團隊,團隊裡的榜樣應該是從一群人里自然產生的,最優秀的自然而然會變成團隊的榜樣,而不是從上往下指定的,老師有很強的引導性。比如,既然他是最優秀的,你們都願意聽他的,那就應該讓他做班長。其實,日本人的模式比較好一點,班長的位置只是一個象徵而已,代表著應該實踐勇於承擔,負起責任。班長,不是一種值得炫耀的職務,而是一種精神的象徵。

佛教里有一句話:「寺廟的黃金法座是沒有主人的。」想坐到法座上,就要看誰有能力。一個所謂的榜樣不可能永久是榜樣,只要他的某種精神很好,大家就應該學習他的精神。一個人如果被當做是高高在上的偶像,就容易被過分突出其個人的一切。事實上,也不是他怎麼做我們就必須怎麼做,任何事情不能刻板教條。隨著時代的變化,一定要有所改變,但要保留那些被推崇的可貴精神。人本來就會有各種缺點,人就是人,所以,不要突出個人,只有精神是永恆的,要將良好的精神當成一種傳統,延續下去。

曾有一個優秀人物,媒體報導他的英雄事跡時,很多人非常感動,最後把此人說的完美無瑕,但認識他的人卻說他並沒有那麼好。他為民眾解決很多問題的奉獻精神,值得讚美;但對個人如果過分讚美,好像是神一樣,慢慢大家就會開始反感了。

一代代的人,需要的是充滿正能量的精神,就像我們需要學習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而不是將學習觀音菩薩的容貌、穿戴、姿態等等視為重點。雖然觀音菩薩、地藏菩薩這些菩薩不是凡人,我們不用在他們身上找缺點、找毛病,但我們也要知道,我們要學佛、學菩薩,首先要學習他們的精神!

因此,在團隊中,大家應該提倡學習榜樣的精神,而不是突出榜樣本人,就可以將最核心的團隊發展動力保存延續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