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安樂從哪裡來?


時間:2018/2/19 作者:學佛娃娃

通過佛法得到的安樂是永恆的,通過世間法得到的安樂是暫時的。暫時的安樂是摻雜痛苦的,是相對的,是虛假的;永恆的安樂才是真實不虛的。

優渥的家庭條件,體面的社會地位,都屬於暫時的安樂。比如發獎金了,很開心,但是這種狀態不穩定,甚至還會引發其他的煩惱,最終還是痛苦。還有情感上的問題,相依相伴的時候好像很快樂,等真正走到一起了,各種矛盾接連不斷,心靈飽受折磨。細細看來,哪個是真實的?哪個是不虛的?沒有啊!所謂的收穫,最終都變成了內心的壓力。

以前有位富翁,家財萬貫,卻沒有快樂。鄰居一對夫婦,特別貧窮,靠做豆腐、賣豆腐為生,家無餘財,但是歡聲笑語不斷,天天載歌載舞。富翁百思不得其解,便尋問有智慧的人。有一個人說:「如果想知道真相,給我準備四十兩銀子。」富翁照辦了。

那個人晚上偷偷走進了窮夫婦的家,把四十兩銀子放在了灶台上。第二天,夫婦倆發現了這筆錢,兩個人開始琢磨了:怎樣儲存,怎樣經營。從那天開始,再沒有唱歌,沒有跳舞,也沒有快樂了。富翁才恍然大悟,讓自己無法快樂的,是錢財。

很多富有的人,或許也有這樣的體會。財產多了,就不快樂了,家庭也沒有祥和了。所以暫時的福報和安樂是無常的,會給你帶來災難和心靈上的不安,無論是直接還是間接,給你帶來的都是痛苦。

那麼,真正的快樂從哪裡來?從清淨的福報中來。同樣做善事、做好事,但是發心不同,所以結果完全不同,一個是暫時的安樂,一個是永恆的安樂。大家不要做出錯誤的選擇,不要選擇暫時的安樂,應該追求永恆的安樂。這是一個修行人應該有的智慧和心態。

——摘自2016年萬盞法會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