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拜佛是在降伏我慢,把這個「我」消除掉,那你就解脫了


時間:2018/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世間的任何都在追求一個「有」——有一個最大的神、有一個最大的主宰、有一個地獄,但是對佛來講,對觀世音菩薩來講,觀世音菩薩經常去地獄啊,他不覺得有一個地獄,他只知道「地獄有眾生在受苦我要去救他」這樣而已。

對觀音菩薩來講,證得空性的人下地獄有沒有痛苦啊?沒有痛苦。

沒有證得空性的人:「餵!!你怎麽把我的手剁了?!」但是如果你有證得空性:「你要手嗎?右手要不要順便給你?」因為你不覺得手是我的。

所以各位我這樣講,你大概稍微就瞭解意思。但是你現在:「不行耶,我的手、我的臉、我的眼睛、我的皮膚、我的兒子…」所以你會很痛苦。

我們也不能一直拜佛一直拜佛一直求佛,一直拜:「佛啊,你讓我不要老,永遠28」,醒來變82。那你會覺得說:「沒有保佑我」,那你就會退轉。

我們拜佛除了有福報,我們目的是回向給眾生,那就很健康的思想。拜佛是在降伏我慢,把這個「我」消除掉,那你就解脫了。

「能禮所禮皆空寂」——拜佛的人跟拜的對像都是空。佛為什麽可以成佛?因為證得空性成佛。每一個佛都坐在蓮花上,蓮花代表空性沒有污染,我們拜佛是希望哪一天我們可以也證得空性,在空性裡面大做功德,大做功德、大慈大悲這樣將來才可以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