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修什麼?在哪裡修?這個一定要清楚!


時間:2018/2/20 作者:王習訓

修行修什麼?經題上明顯的教導我們,平等、清淨、覺,這個題是「清淨平等覺」。清淨心,小乘證得的,見思煩惱斷了;平等心是大乘菩薩,不分別了,不分別就平等,不執著就清淨。說的是十法界,沒能超過十法界。再向上提升,覺,覺就是覺悟,這個覺悟不是普通的覺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成佛了。所以佛陀是梵語音譯的,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者。覺是佛,平等是菩薩,清淨是阿羅漢。清淨,雖然還不平等,但是他已經不受干擾了。菩薩不但不受干擾,連分別心都沒有了。成佛,就是六根在六塵上,修行要在這裡修,要記住。佛陀教給我們的道理、教給我們的方法,我們要會用,在哪裡用?在處事待人接物上用。修清淨心,心本來是清淨的,本來沒有染污。我們現在有沒有染污?沒有染污,真的沒有染污,是你自己認為有染污,確實沒有染污。惠能大師開悟,見性了,他第一句話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他證得了,確實沒染污。你要把它硬放在心上,就染污了。由此可知,像能大師這樣的人,他心裡有什麼?他是修禪宗的,他心裡什麼都沒有,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跟人說話、談天,或者是講經教學,他們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我們今天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有執著,標準的六道凡夫。

在日常生活當中,最淺的功夫,不放在心上,心裡頭什麼都沒有,什麼都知道。平常在入定的時候,入定不一定是坐在那裡,站著也能入定,走著也能入定,講經說法也能入定,「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誰?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一生講經四十九年,教學叄百餘會,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有沒有分別執著?沒有。他東西怎麼講出來的?自性裡頭流出來的,隨著眾生的心,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不叩則不鳴,鳴與不鳴是平等的。這是事實真相,我們要懂。自性裡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有,有跟沒有劃等號。他要不要學?不要學,他就是標準的無師自通,他通了。我們今天確實也是無師自通的,可是我們有阻塞、有障礙,障礙住,它就不通了。障礙是什麼?起心動念是障礙,分別是障礙,執著是障礙;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這些東西在作祟。把這些東西放下,就通了。放下執著,你就證阿羅漢果,開始通了,但是還有障礙,有分別的障礙,有起心動念的障礙。進一步,不分別了,升級,你是菩薩,不是聲聞了。菩薩再提升,不起心、不動念,成佛了。成佛,一切究竟平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