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談佛法,都在門外,沒有這三心不能入門


時間:2018/2/20 作者:王習訓

我遇到章嘉大師,我第一個就跟他請教:「佛法的殊勝我知道了,我非常嚮往,有沒有方法讓我很容易契入?」我這句話問了,大師看著我,我看著他,我們兩個眼睛對看,看了半個多小時。半個多小時說出一個字「有」,我就很興奮,不是沒有,有。這一個字說出之後,他又不說話了。什麼塬因?我到好多年之後才明瞭那一天的狀況,我們年輕人心浮氣躁,心浮氣躁這種心態不能聽經、不能讀經,為什麼?聽不進去,你讀不明白。接觸佛法,要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沒有這叄心不能入門。所以今天談佛法,都在牆外、門外,沒入門。我們提出一個問題,老師馬上就給我們解答,為什麼等半個小時?等半個小時是等我那種心浮氣躁定下來。說個有,我們心就振動,這個毛病又起來,就不說了,再等。這次大概等了七、八分鐘,我的心定下來,才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簡單的說,就是看破放下。

看破是什麼?了解事實真相。放下是什麼?不能放在心上,心是空的,心裡什麼都沒有。把一大堆的佛法放在心上,心染污了,被什麼染污?被佛法染污了,你怎麼能開悟?聽明白了,不要放在心上,心保持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是真心,阿羅漢、菩薩、佛就是這個心。我們聽了怎麼樣?一大堆的佛法都放在心上,把心染污了。那個佛法變成什麼?變成知識,不生智慧。我是好多年以後完全了解大師,當時不了解。大師確實行住坐臥都在定中,這是我們能看得到的,真的是經上講的「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行住坐臥都在定中,談笑風生也在定中。那就是以後我們得到的結論,不能放在心上,心上什麼都沒有。為什麼?一切法不是真的。《般若經》上說得好,「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是真正的佛法。你怎麼可以把它放在心上?現在哪一個人不把佛法放在心上?統統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常識,就是佛學常識。有沒有嘗到味道?沒有嘗到。有沒有入門?沒入門。不放在心上就入門,那怎麼?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所以我們恍然大悟,證初果、證得初發心的菩薩(十信位裡頭的第一信,初信),要斷五種見惑。五種見惑裡頭頭一個,「身見」。誰能破身見?身不是我,身是什麼?佛法裡頭的名詞叫我所,是我所有的,不是我。像衣服,衣服是我所有的,不是我。誰能夠看得出來身體是我所有的,不是我?這個很有味道。身見沒有了,你的障礙才去掉,你才能入佛門,拖著這個身體入不了佛門。身體不是我的,身體是我所有的,可以入門。第二個要破「邊見」,邊見是什麼?對立。對立的反面就是平等。幾個人能放下邊見?邊見是二邊,我跟人對立,理跟事對立,大跟小對立,智跟愚對立。對立沒有了,對立是假的不是真的,迷裡頭有,悟了沒有,剛剛開始覺悟就沒有了,不是久悟,剛剛開始就沒有了。第叄種,我們中國人講成見,某人成見很深,就是自以為是,在佛法裡面講「見取見」、「戒取見」。見取見是果上的成見,戒取見是因上的成見,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統統要放下,不能放在心上。最後一個叫「邪見」,邪是偏,偏見,錯誤的知見。總的來講五種見惑,這五種見惑放下,斷掉了,小乘初果、大乘初信,入門,真正釋迦佛的弟子,我們要知道。

世尊傳給我們淨土法門,淨土法門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面一個特別的法門,很容易修,很容易成就。但是這個五種見惑關係很大,五種見惑的力量強,它障礙你,你不能往生。這五種見惑有,沒斷掉,但是很薄,念佛往生這個念頭很強,這個強超過這五種見惑,五種見惑不能障礙你,你能往生,這個道理要懂。淨宗法門易行難信,真難信。我跟同學做過多次報告,我學佛六十四年,講經教學五十七年,明年就五十八年,我什麼時候才相信淨土?大概講經叄、四十年才相信,所以這難信之法我的體會很深。我是從教海裡面冒出來的,年輕喜歡大經大論,《華嚴》、《楞嚴》、《般若》、《圓覺》、《瑜伽師地論》、《大智度論》,喜歡這些東西。在這些經典上花了不少的時間、花了不少精神,最後想想,那些法門我們斷不了煩惱、證不到菩提,還是想想老師介紹的這個法門。李炳南老居士勸我學淨土總共至少有六、七次,苦口婆心,我回頭了。這個法門有把握,能去得了。其他法門,不要說別的,這五種見惑就破不了。我們這一輩子,這個東西理搞得很清楚、很明白,事上有進步,放下雖然不徹底,已經可以不受這個傷害;換句話說,心裡面還有分別,沒有執著了。分別是習氣,真正功夫成就,習氣都沒有了。阿羅漢還有習氣,辟支佛見思煩惱習氣斷乾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