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這種境界,這個念佛就有一點功夫了


時間:2018/2/20 作者:王習訓

學佛修行在哪裡修?在生活當中修,特別是在人事環境當中修。別人讚嘆你,怎麼樣?不放在心上,毀謗你也不放在心上,障礙你、陷害你都不放在心上,若無其事。讚嘆你的人,菩薩,毀謗你的人也是菩薩,陷害你的人也是菩薩,統統是菩薩,平等看待。是真菩薩,不是假的,為什麼?他來考驗你的,你真沒有把這個當作一回事,真的不放在心上。天天在考你,時時刻刻在考你,這叫功夫。看一切眾生,念佛的人看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你說你多自在,這就離苦得樂了。怨親平等,真平等,跟誰平等?跟阿彌陀佛平等。二六時中,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別的東西進不去,這個念佛就有一點功夫了。

往生,蕅益大師說得好,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我們相信,不懷疑。真的,千經萬論處處指歸。這是這麼多年來,學這些經教明白了,佛菩薩哪有欺騙人的?連阿羅漢都不欺騙人,世間正人君子都不會欺騙人,佛菩薩怎麼會欺騙人?所以經典裡面的話,句句是真言,字字是真經。念老這個註解,集註。經是會集本,註解也是會集的,他用了八十叄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來註解這部經,字字句句它都有出處,都用括弧標示很清楚。說明這個註解正知正見,不是凡人說的,都是修行證果的人說的;不是自己說的,都是祖師大德說的,高明!幫助我們生信心。我們要了解念老的用心,用心很苦。自己要來註這個,怕沒人相信,用這種方法。在這個時代,這個方法非常有效,叫人不能不佩服。

所以修行,講清楚、講明白了,就是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當中修行。修什麼?清淨平等覺,不執著是清淨心,不分別是平等心,不起心、不動念是覺。佛在經上字字句句勸導我們、誘導我們,我們要懂得佛的意思,要把他所講的不放在心上,在環境裡頭自然起作用;不是從阿賴耶識裡頭挖出來起作用,不是的,自性自然流露,沒有思考的,問什麼答什麼,妙極了,這是佛法。學佛的人在六道輪迴、在十法界,最重要的是出離心,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我們的出離,現在道路處所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出離,到哪裡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幹什麼?親近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一生圓滿成就。成就之後,像阿彌陀佛一樣,教化遍法界虛空界一切佛剎裡面有緣眾生,我們學佛這樁事情就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