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陰險惡毒的加害會反彈回去?


時間:2018/2/20 作者:定臻

普門品云:「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為什麼念觀音菩薩,詛咒和毒藥會還施於彼人呢?某人以噁心想傷害於我們,他們採用的是詛咒和毒藥這類的惡濁陰險的手段,若我們能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這些陰險惡毒的加害就會反彈回釋放者身上。看著是不是很解氣呢?

這是《普門品》裡最有特色的一句了,為什麼會這樣?前文說到觀世音菩薩為什麼站在極高的位面要滿足我們的種種求願呢?是因為要縮短我們輪迴的總路程,我們拋灑出的各種願念,如果不及時滿足就會隨之流浪生死,可能無量劫、無數生都無法達成這個願念,而觀世音菩薩滿足我們的這些求願,是幫助消除我們為此遷延出的輪迴生死,這是站在更高層面上的對眾生的救度。

好像返回到釋放者身上這是很不慈悲的事情,這個事情我也是最近才慢慢明白的,因為釋放惡毒傷害者在觀音菩薩眼裡也是一個可憐憫的眾生罷了,如果不返回到他的身上,他釋放惡毒傷害就必然要在以後成熟這個業力,也會被人惡毒傷害,但這可能要遷延非常久的時間才能完成這個因果,如果那時大家的心念狀態不對路,你傷害我了,我又再次傷害你,豈不是又要沒完沒了的捆綁生死了?所以惡毒手段返回到釋放者本人身上,是以更高層面的慈悲在迅速的幫助這類眾生完結這一個因果,從而瓦解這類眾生以後因此再受諸苦的因緣,這個返回於他身上才是菩薩對他的真慈悲。若非如此,想完結一個因果,又要綿延無量生,又要承受無盡痛苦煩惱,還要造作各種業力乃至罪業,所以這個返回於本人的做法,於菩薩站在更高位面上滿足大眾求願如出一轍,本質核心都是一致的。

當我們被眾生攻擊,從此結果來看,這也是我們數世前就造作如此的因了,沒有這因如何得這結果呢?所以當我們被眾生惡性攻擊,就是我們過去的惡因成熟結果了,我們稱念觀世音菩薩,這個果在現在完結;我們不去記恨對方,因為在輪迴里我們都一樣,我們都有錯,沒什麼不同,僅是因為你執著於你,我執著於我,在各自的世界裡,自己才是的主宰而已。

我們稱念菩薩斷了這個因果在我這方的延續,惡毒手段又返回釋放者身上,也是對他的一個因果的完結,這裡就展現出了菩薩的大力和智慧,是真慈悲,是真圓滿,是真微妙了。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