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肯真乾,不是真敬佛


時間:2018/2/20 作者:學樂

佛的教誨,你認真去做、認真去修,你修成了,這叫報佛恩。下面念老說,「依此經中種種教誡,端正身心,止惡修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將來,「橫生四土,圓登不退,纔是真實敬佛」。

我們要記住,真敬佛,依教奉行,不肯真乾不是真敬佛,口裡頭有敬,心行上沒敬,行之所依是心,心裡頭對佛沒有敬意,所以在行為上表現不出來,心裡頭真正敬佛,身口一定做到。

「故曰敬於佛者,是為大善。大者,即大方廣之大,絕諸對待,強名為大。此雲大善,謂無上之善」。大方廣所說的大,這個「大」不是大小的大,大小的大是相對的。絕諸對待,它不是對待的。強名為大,所以它說不出,太大了,太大了,無量無邊,沒有邊際。這個大善,大善是「無上之善」。沒有的能比。這善是什麼?這善是敬佛。我們應當學。

我們想求生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沒有敬意,怎么能往生?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心上沒有阿彌陀佛,身上沒有阿彌陀佛,只是口上有,有口無心,沒有感應。所以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原因在此地。我們要想這一生當中決定往生,這些道理、方法、因果統統要搞清楚、搞明白。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51集2013/12/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