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十三)


時間:2018/2/20 作者:藎木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見處林藪,當願眾生,應為天人,之所嘆仰。】

【林藪】原意是森林湖畔。菩薩用此借喻作【叢林】講,叢林又是十方諸佛都極力倡導修行人常駐的地方!故,佛教又喻作【阿蘭若】。總而言之就是清淨安祥之地!菩薩說:我們見到如是地方,或走進如是清淨安祥之地,當希望眾生去除世間暴戾燥穢,心得清淨,【為天人之所嘆仰】!

【入里乞食,當願眾生,入深法界,心無障礙。】

【乞食】的本意是向人乞討飲食。這裡【乞食】是指僧人在修行中為了滋養色身而向世人乞討飲食。【入里乞食】呢?就是進到村戶或者街巷乞食時。朋友們,在佛陀時代,世尊都是親自帶領比丘【入里乞食】,而且,每天乞食只討要七家,並依次行乞不分貧富。朋友們,知道為什麼嗎?這就是三寶的慈悲也,不管世人富也罷、世人窮也罷,都均為我們種下未來的福根,就因為僧寶是世間人天的福田故!

菩薩告訴我們:當我們見到僧人乞食時,希望眾生去除分別之心,入法甚深之理,早得智慧真明了而【心無障礙】!

【到人門戶,當願眾生,入於一切,佛法之門。】

這一偈跟前一偈緊接相連,【到人門戶】就是托缽到人門前了。這時候作何心念呢?朋友們,佛法講三乘,而入理皆一乘!菩薩在這裡就是告訴我們這一道理。希望眾生修持佛法,據己根機,三乘隨入,而一旦識知佛理就當【入於一切,佛法之門】,一切法平等無有分別!

【入其家已,當願眾生,得入佛乘,三世平等。】

這一偈跟前一偈也是緊接相連的,【入其家已】就是被施主請進了家門。上一偈講了【到人門戶】,這下入到家裡了又該發何心念呢?菩薩告訴我們:希望眾生謹記佛法要領,眼見諸相思知其意,義性一如。就是:法無高下,色無好壞,【得入佛乘,三世平等】!

【見不捨人,當願眾生,常不捨離,勝功德法。】

【不捨人】顧名思義就是吝嗇的人喔。朋友們,【僧寶】雖為人天福田,不是人皆知之喔!有等眾生就是不喜看僧人,更不用說他會布施財物給僧人了。見到這種吝嗇之人我們該怎樣發心呢?菩薩說:希望眾生能捨去的是無常財物,而願眾生常不捨離的是勝功德法!何為:勝功德法?就是一切善法!

【見能舍人,當願眾生,永得舍離,三惡道苦。】

這裡【能舍人】跟前一偈的【不捨人】剛好相反,有言道:捨得娑婆一切物,便贏淨土一片金!故,菩薩教誨我們:世間一切財帛皆屬身外之物,但得養身即可,有餘者供養三寶、濟貧拔苦、救困施飢,如是便可怎樣呢?就會如菩薩所言【永得舍離,三惡道苦】!

【若見空缽,當願眾生,其心清淨,空無煩惱。】

朋友們,這【見空缽】好理解吧,然,這裡也有兩層義:一是持著空缽時、二是於施主門前沒有托著食時。菩薩說:我們的心時時都要空寂清淨,就像這三世諸佛的金缽一樣,盛食時,如滿載善法;空缽時亦如【其心清淨,空無煩惱】!

【若見滿缽,當願眾生,具足成滿,一切善法。】

【見滿缽】就是乞食滿金缽了。見乞食滿缽是不是心生歡喜呢?來,看菩薩是怎樣教誨我們的喔:菩薩說【若見滿缽】時,當希望眾生【具足成滿,一切善法】!就是叫我們不要欣喜世間的一切物慾,時時處處都要在心裡懷滿無上善法。食養其身,法養慧命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