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純智法師:在家燒香拜佛,要注意哪些問題(141—150)


時間:2018/2/20 作者:藎木

141、什麼是不歌舞倡伎?

答:歌就是唱歌是口過;舞就是跳舞是身過;倡伎就是吹簫彈琴,操奏樂器,是身口都犯過。歌舞倡伎如果是由意業發號施令,便是意過。現在的電影、電視,還包括打痲將,下棋等等,都是屬於這條戒的。如果自作歌舞倡伎,那麼身、口、意三業都不清淨。有些人講,看電視只看新聞不犯戒,這個都是錯誤的。

142、什麼是不往觀聽?

答:也就是上面所講的種種,不要故意去看去聽去玩,如果無意碰到不犯。

143、什麼是不坐高廣大床?

答:佛制修行人睡的床規格是:高一尺六寸,寬四尺,長八尺。超過這個尺寸的,就叫高廣大床,如果坐在上面或者睡在上面,都是犯戒。

144、什麼是過午不食?

答:就是過了中午就不能吃飯,按照中國的計算,就是過了中午十二點,就不能吃飯。(前面也講過原因了)

145、我守戒律但不懂威儀(規矩)行嗎?

答:戒律是「體」,就是止持;威儀(規矩)是「用」,就是作持。如果有戒律沒有威儀,那麼戒律就是虛設,亦沒有得到戒律的體;如果有威儀不守戒律,那麼持犯無從依據,亦沒有達成威儀的用。有戒律有威儀,內外一如,才是修行人。這才是佛的真正弟子,也就是有資格當眾生依止的規範,就能得到眾生的恭敬。

146、什麼是三學?

答:一,持戒——欲脫離三途(地獄、餓鬼、畜生)必須持戒;二,聽教——因解起行必須聽教;三,參禪——悟明心地務必參禪。

147、什麼是三無漏學?

答:一,攝心為戒:初學持戒攝諸妄想——戒是定之本;二,因戒生定:戒行清淨便容易得定——定是慧之體;三,由定發慧:定性現前發無漏慧——慧是定之用。

148、在家燒香拜佛,要注意哪些問題?

答:首先要做到三個不妨礙:一是不妨礙社會秩序;二是不妨礙生產秩序;三是不妨礙生活秩序。前面兩條比較容易做到,最難的就是不妨礙生活秩序,生活秩序包括個人的生活、家庭的生活、鄰里的生活、社區的生活,還有精神、物質、飲食、起居等都是生活。不要只想到自己燒香念佛的重要性,而對家裡其它成員和隔壁鄰居想得太少,不管是早上四點,晚上十二點鐘,把木魚敲得響響的,把念佛聲音念得大大的,把香燒得旺旺的,想我在念佛,你們還在睡覺,你們這些地獄種子,我念得大大的,敲得響響的,讓你們種種善根。卻不去想想他們是不是難受,心裡是不是罵你,你這樣做是違反宗教政策的。宗教政策里規定,公民有信仰的自由,也有不信仰的自由。因此希望在家信眾,一定要注意不妨礙生活秩序,應該順其自然,千萬不要勉強。

149、全家人都反對我信佛,我應該怎麼辦?

答:最好你暫時放棄信佛,千萬不要勉強,不要認為自己已經學佛多年了,要放得下。你要靠自己好的心態、好的言語、好的行為來感化他們,要在生活上多關心他們,家務活自己多乾點,對家人多體貼些。年老的人多關心年輕的人,要把菩薩的精神在具體的家庭生活中體現出來。菩薩的精神就是慈悲的精神,你要把你的慈悲心在家庭生活中體現出來,你就可以慢慢地感化你的家人,讓他們也和你一起來信佛,這樣,他們不但不會反對而且還會支持和幫助你的。

150、什麼是正信?

答:歸納起來只有四句話(淨慧大和尚經常講的):一,以三寶為正信的核心;二,以因果為正信的準繩;三,以般若為正信的眼目;四,以解脫為正信的歸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