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定光佛聖誕:祈願眾生慧燈長明,照破諸暗!


時間:2018/2/21 作者:妙音居士

名稱由來

定光,梵名Dipamkara ,巴利名同。音譯提和竭羅、提洹竭。出現於過去世,曾為釋尊授記之佛。

定光佛,又作錠光如來、然燈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是六過去佛之一。燃燈的意思是:"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

豎三世佛

燃燈古佛是萬佛之祖,因此眾佛第一個念誦他的名號。在許多供奉 「縱三世佛」 廟宇中,往往在正殿的大雄寶殿中,左側供燃燈古佛,正中供釋迦摩尼佛,右側供彌勒佛,分別代表著過去、現在和未來。

豎三世佛依次為燃燈上古佛(過去佛,執掌過去)、如來佛(現世佛,又稱釋迦牟尼佛,執掌現在)、彌勒佛(未來佛,執掌未來,佛經講他將繼承釋迦的佛位而成佛所以叫未來佛)

按照輩份,燃燈佛是釋迦牟尼的啟蒙老師,所以是過去佛。

燃燈佛與釋迦牟尼佛

久遠劫以前,釋迦牟尼還是個善慧童子,有一天,他在路上行走,偶遇燃燈佛。

善慧童子見地面有一灘污水,心想佛是赤足行走,這污水一定會弄髒了佛的雙腳,就頓發大心,親身撲在地上,把自己的寶貴頭髮,鋪在污水上面,等著燃燈佛從他頭髮上走過去。

燃燈佛見此情景,便授記(預言):「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也就是說,以後如來經過數劫,到第九十一劫——賢劫,也即現世劫時當可得識佛法真諦,立身為佛,佛號為釋迦如來,果然言中!

燃燈佛和阿彌陀佛示現人間

在我國五代十國時期,有一位永明大師,他當時深受吳越王的禮敬,被尊奉為國師。

有一天,吳越王想開個無遮大會(打千僧齋),只要是出家人來應供,一律平等供養。

可雖然說是平等,但擺設的桌位總有上下座的分別,大家都謙虛,誰都不肯坐上座的位子,於是紛紛請永明大師坐上座,但永明大師也很謙虛,就是不肯坐這個首席位子。

在當此時,外面來了一個破爛長耳和尚,誰都不認識他,可他老人家就不客氣,一屁股就坐在了首席位子上。

這一坐下來,吳越王也不好意思趕,但心裡很不舒服,國師沒有坐首席位子,卻被一個不認識的和尚坐上去,但總算是出家人,也就不便說話了。

打完千僧齋,吳越王就問永明大師:「今日前來應供者,可有聖人?」吳越王認為如果有聖人來應供,他的福報就大了。

永明大師說:「有!」

吳越王說:「什麼人啊?」

「是定光古佛今天來應供。」

「那一個?」

「坐在首席的那個長耳和尚就是。」

吳越王聽了之後心裡就很歡喜,趕緊派人去追。

派去的人就到處去打聽:「有沒有看到一個耳朵很大的和尚?」後來打聽到長耳和尚是在一個山洞裡面修行,找到之後,吳越王派的人就頂禮膜拜,請他到皇宮裡面來供養。

長耳和尚說了一句話:「彌陀饒舌!」——阿彌陀佛多嘴啊,洩露我的身份!長耳和尚說完就圓寂了。

這些人看到長耳和尚圓寂了,又想想他剛才講的「彌陀饒舌」,原來永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的!趕快回去報告吳越王:定光古佛走了,阿彌陀佛還在。

吳王聽到定光佛的訊息,有些失望。就趕緊去見永明大師,快步往外走,走到門口,剛好一個報信的人慌慌張張地從外面跑進來,幾乎跟吳越王撞在一起。

吳越王問他:「什麼事情這麼慌慌張張?」

「永明大師圓寂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