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人要放棄五種見


時間:2018/2/21 作者:學樂

五種見的根身見,本是邊見,下面的三種是枝枝葉葉的,這兩個重要,這兩個不能有,有造成自己障礙。「戒禁取見」跟「見取見」是講因果,戒是因,見是果,合起來,中國人常說的成見。某人成見很深,成見從哪來的?從習性上來的。「性相近,習相遠」,習性,堅固的分別執著,從這產生的,自以為是,學佛的人要放棄。

那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以什麼為標準,它真有善惡,真有染淨,真有是非,真有邪正,我們以佛經為標準。為什麼?佛是真正徹底覺悟的人,用他的來做標準就沒錯。慢慢用熟之後,將來他的標準就變成我自己的標準,我染上了佛的習氣,跟佛就通了。通了之後愈來愈深入,你所見的、所看的,意思愈來愈深,愈來愈廣,其味無窮。

末後是「邪見」,邪見是完全錯誤的知見,這個撥無因果是錯誤的知見,真有因果,怎麼會沒有?你種一個桃核,桃的種子,它就會長成樹,三年就會結桃子,這不是假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就擺在面前,善因善果,惡因惡報。

人一定要知恩報恩,知恩報恩要有智慧,要有德行,沒有智慧不認識,會搞錯了,會搞顛倒了。但是是好意,方法錯誤了,這是世間凡夫。如果有智慧決定不會產生錯誤,有智慧就有慈悲;沒有智慧他那不叫慈悲,他那叫做情執,那個愛,往往在這裡產生錯誤,讓他所愛的人得到負面的效果,不是正面的。這個在世間,古今中外,你翻開歷史就看到。好心做了錯事,自己完全不知道,這叫成見跟邪見。

所以「撥無因果,斷滅善根」,他不知道斷惡修善,把善的滅掉了,把惡的帶起來了,他不知道。他把惡以為是善,善以為是惡,顛倒了,這叫撥無因果,這叫一闡提。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67集2014/01/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