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為什麼把口業放在第一?


時間:2018/2/21 作者:學樂

「望西云:凡此妄語,世人喜犯,不顧來報。」這句話說得好!所以《無量壽經》佛講三業,身口意,把口業放在第一。這個不多見的,大小乘經論裡頭佛說三業,多半是講身口意這樣的排列,但是在本經,佛是把口業擺在第一,不譏他過,「善護口業,不譏他過」,第二句,「善護身業,不失律儀」,第三,「善護意業,清淨無染」,第八品裡頭講的。

佛為什麼把口業放在第一?就這個意思,世人喜犯,很容易犯這個過失。擺在第一,提醒大家,最容易犯的要真正做到不犯,把它擺在第一。這四種都叫妄語。一定要知道妄語的果報。這是不顧來報,將來果報現前,後悔莫及。地獄裡頭有拔舌地獄,是妄語果報之輕者,重的在無間地獄。所以最容易犯。

妄語包括四種,兩舌、綺語、惡口,有沒有?惡口最普通的就是罵人,我們講批評人、指責人。稍稍不如意,口業就現前了,沒有想想我們自己,我自己能叫別人都如意嗎?古人說得非常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自己一反省,換個地位來設處,如果今天我是他,他是我,他這樣對我,我有什麼感受?自然心平氣和。妄語這條戒很難持。

《南山律》,道宣律師的話,「此戒人多喜犯,良由妄業熏積,識種尤多,故隨塵境,動便虛構」。南山大師是中國佛教律宗第一代祖師,唐朝,住在終南山。這一條戒,世間一般人很容易犯,什麼原因?這就是妄語的這個業,業習種子的熏積,識種尤多,阿賴耶裡面善惡種子最多的是妄語,所以它遇到緣它就起現行。

隨塵境,動便虛構,虛構就是妄語,接著又說。「又行基菩薩云:口虎害人,舌劍斷命。如口如鼻,死後無咎」。這個話的意思很深,但是是現實,事實真相。古人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說話隨便說,真的是無心,那個聽的人覺得你說這些挖苦我,記恨在心,等待機緣到了他就來報復,所以說「口虎害人,舌劍斷命」。應該要怎樣?如口如鼻,不說話,口不說話,鼻不說話,死後就沒有過失了。

底下講了,「令人之口如鼻之無言」,口能像鼻一樣,鼻不說話,口也不說話,妄語這個罪就不會造了。所以人話多,我們遇到了要謹慎。多言一定有說錯話的時候。一切時一切處,特別是大庭廣眾之下,說話要小心謹慎。決定要說誠實言,不誠實的不說,道聽塗說的不說,有懷疑的不說,守住這幾個原則。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64集201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