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妄語之惡業,廣生過咎


時間:2018/2/21 作者:學樂

「如佛說,妄語有十罪」,有十種過失。第一個「口氣臭」,這真的,不是假的,你能聞得到,廢話很多的人。第二個,「善神遠之,非人得便」,非人是惡神,善神離開他,惡神跟隨他。第三「雖有實語,人不信受」,縱然他說實話,別人不敢相信。

第四個「智人謀議,常不參預」。有智慧的人在一起議論,不喜歡他參加。第五個,「常常被人誹謗,醜惡之聲周聞天下」。第六個,「人所不敬,雖有教敕,人不承用」,縱然有好的教言,別人不聽不相信。

第七個,「常多憂愁」。第八個,「種誹謗業因緣」,給別人種下毀謗他的因,毀謗他的緣。第九,「身壞命終當墮地獄」,這十種罪以這個最重,妄語罪。第十,「若出為人,常被誹謗」,從地獄出來,地獄罪受滿了,又到人道來了,由於過去造的這個業,現世的時候還常常被別人毀謗。

「可見妄語之惡業,廣生過咎,死墮地獄,慎莫輕忽」,要我們謹慎,決定不能造惡,造作非常容易。很多人確實很喜歡批評人,他有這個習慣,這個習慣是非常非常不好。批評別人,別人真的有過失,還是假的被人冤枉?真有過失,也應該有憐憫心。如果他沒有過失,被人毀謗是冤枉的,你也跟著去毀謗,這個罪可重了!

批評人,議論人,一定要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事實真相沒搞清楚、沒搞明白,人云亦云,這個造口業非常嚴重。往往造的重,墮地獄,就是這樣犯的。不分青紅皂白,道聽塗說,陷害別人,自己也沒得好處。造這麼重的罪業,不值得。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64集2014/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