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自己的境界誰知道?


時間:2018/2/21 作者:學佛娃娃

想要知道自己修行是否如法,是否有境界,向他人詢問,不如自己為自己做證明,因為自己的內心對自己來說不是秘密。若是以智慧觀察自己的內心,應該完全能了知,所以要反觀自己。以佛法對照自己的相續、內心,才能知道自己學佛是否如法,是否有境界。

在這個問題上,他人的評價是不可靠的。讓別人證明你有修行、有境界,普通凡夫沒有這個能力。當然,有時候同修需要鼓勵,可以說幾句好聽的話,表揚一下,但是也不要太認真了。一個人連他心通都沒有,怎麼知道他人如法或不如法?怎麼會知道他人有沒有境界?

即便有他心通也不行,他心通只是一個普通的神通,色界和無色界的眾生都有。此外,獲得欲界的滅定的人也有他心通。還有一些特殊眾生——鬼道的眾生也有他心通。即便有他心通也證明不了什麼,因為若是沒有境界,或遇到境界比他高的,即使知道對方的內心,也無法衡量對方的境界。

阿羅漢與阿羅漢之間,菩薩與菩薩之間也是,只能知道跟自己同等境界者的內心,無法衡量比他境界還高的阿羅漢、菩薩們的境界,只能衡量比自己低的或平等境界者。

衡量他人的內心,尤其衡量他人的境界是很難的。佛講過:「除了我,以及像我一樣的人,才可以衡量他人的內心和境界,除此之外都不可以,都沒有這個能力。」這是偉大的佛陀親口說的。所以我們作為佛弟子,應該以佛法來衡量自己、糾正自己,才不會出偏差。只有佛的教言才是我們修行的準繩。

——摘自《修心七要》十一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